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病人为中心 让服务有温度
全力以赴 用爱守护
最美背影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患者就医突然昏倒 医护人员合力救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以赴 用爱守护
——新邵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为早产“双胞胎”护航
出院时,医生与患儿合影留念。
 

邵阳日报讯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彭宏 孙移新)12月22日,杨女士特意带着一对双胞胎孩子来新邵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看望这里的医务人员,感谢他们对孩子住院期间精心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照顾。

原来,这对双胞胎兄弟于今年10月10日10时30分左右在该院产科剖宫产出生。出生时只有34+5周,大宝体重1.95千克,小宝体重只有1.45千克。主治医师谢金玲回忆说,大宝出生时情况很不乐观,肌张力低,没有哭声和呼吸,全身青紫,她立即组织实施抢救,在进行了气管插管和胸外按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之后,大宝窒息的状况才得以缓解。几分钟后,小宝也出生了,情况虽比大宝乐观,但体重极低,全身皮肤娇嫩,皮下血管清晰可见。由于肺部发育不良,小宝很快也出现呼吸急促、口吐白沫伴呻吟等症状,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把兄弟俩转入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救治期间,兄弟俩病情危重,并相继出现呼吸窘迫、病理性黄疸、喂养不耐受、凝血功能不稳定等诸多问题。新邵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何伟志带领医疗团队每天严格计算热量,护理人员24小时不间断照护。由于孩子过早离开母体,再加上体重过轻,血管条件差,要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护理人员个个严阵以待。该科护士长何志娇带领护理人员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在他们仅头发丝粗细的血管中置入留置针,确保孩子的治疗顺利进行。

经过17天的日夜奋战,兄弟俩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病情逐渐好转,于10月27日康复出院。出院时,哥哥体重2.21千克、弟弟体重1.66千克。

杨女士说,住院期间,医生、护士每天都会打电话告诉她孩子的情况,鼓励她收集母乳,后期孩子病情稳定了还让她走进新生儿科病房,指导她如何正确、科学的喂养和护理。

据悉,这是该院新生儿科(NICU)自2018年成功救治出生体重仅1.5千克低体重、危重新生儿以后,首次成功救治的极低体重、极危重双胞胎早产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