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法治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路边晕倒 快警及时救助
“神奇”的邵阳公安“一网考”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主题党课活动
来自大山深处的锦旗
安全文明宣讲进驾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奇”的邵阳公安“一网考”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我市拥有12000多名民辅警,如何管好这支相对庞大的特殊队伍,我市曾经做过许多探索。

2016年,提升邵阳公安队伍管理的历史节点到来了。当年,市公安局党委创新公安队伍管理模式,通过先期试点、城区试行和全面推广三个阶段,在全警实施民警绩效考核“一网考”,一举实现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三个“不一样”的目标。

这是11月5日来自权威部门的一组统计数字:2019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起数、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和查处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3%、75%和51.2%;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7.6%,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32%,现行命案同比下降46.67%,创15年来最低。

“邵阳公安‘一网考’是新时代前沿科学技术水平与新时期邵阳从严治警理念的完美结合,效果堪称‘神奇’!”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向志柱表示。

而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的历史节点,市公安局党委又在第一时间将主题教育与“一网考”有机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活动要求等全部内容纳入“一网考”考核指标,让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分值,为我市公安机关抓思想、管队伍、促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那么,“神奇”的邵阳公安“一网考”到底“神”在哪里,“奇”在何处?

“建”字上下功夫,以“责权利”破解“粗糙随意”

顺应新时代创建“一网考”。我市公安机关在充分参考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先进公安队伍考核模式基础上,经过多方调研、充分论证,制定了严密科学的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并与南京才丰软件公司合作,依托公安网络和业务系统,结合邵阳公安实际,建立了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民警岗位绩效“一网考”工作机制和平台。

划分三个维度设置“一网考”。我市公安机关将考核指标划分为三个维度:关键指标考“绩”,实行量化记分考核,引导民警抓住重点,优先完成核心工作目标;鼓励指标考“能”,实行加分考核,引导民警提升能力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督查指标考“德、勤、廉”,实行扣分考核,引导民警遵规守纪,实现全面发展。此外,该系统每月可补充完善考核指标,支持灵活多变的考核要求。如在建国七十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期间,我市公安将“四大举措”“四个不发生”等考核标准,纳入“一网考”考核指标,强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被省公安厅评为“建国七十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紧扣责权利实施“一网考”。坚持“考核权和管理权相一致,实行下考一级”,市公安局以局属各部门、各县级公安机关以所、队、室、中心等基本建制单位组织实施。每月对督查考核指标执行情况进行网上抽查和专项督察,并实时通报扣分,民警考核情况与本单位主要领导的绩效考评实施捆绑。2018年以来,共检查基层单位上千次,编发督察通报386期,被通报扣分的民警达3760人次。

“评”字上做文章,以“云计算”破解“考不堪言”

考核主体实行两级评鉴。为最大限度保证考核的客观公平,我市公安将“一网考”的主体分为考核人和审定人,考核人为民警的分管领导或直接领导,审定人为民警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同时,各级公安机关成立考核委员会或考核领导小组,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监督管理,为考核结果的最终评定提供了一条权威通道。

考核手段实行网上考核。我市公安创建民警岗位绩效考核系统,与警务综合平台的执法办案系统、社区警务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和政工信息系统等业务数据对接,最大限度实现了数据自动关联和抽取,做到自动计算、每天更新,尽量减少民警工作记录和考核数据的手工操作。系统具备实时查看和数据分析等功能,用“电脑”代替了“人脑”,实现了“人在干,云在算”。

考核方法上实行记分评定。我市公安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领导评鉴与群众评议四个相结合,实行月度考核、季度考评和年度总评,考核记分实行百分制,设基本分、加分和扣分。月考、季评排名公示,年度评鉴等次,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依据各等次评定条件,优秀最多不超过20%,合格原则上不超过70%,60分以下均认定为不合格。

“用”字上求突破,以“三挂钩”破解“吃大锅饭”

与政治待遇挂钩。我市公安将公务员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职务与职级并行、后备干部推荐、岗位人才评定等政治待遇全面挂钩。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35名民警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因月度考核优秀等次未达到50%而失去参加竞选资格;6名民警因月度考核仅为基本合格,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未能评为称职等次;有5名民警因月度考核不合格,致使2017年度不计算为两个序列改革、技术等级评定中的任职年限而延迟晋升;有9名民警因连续3个月考核成绩排名倒数后三名而被调整工作岗位,有力解决了政治待遇上“吃大锅饭”的问题。

与经济待遇挂钩。各考核单位从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个人奖金中,每月抽取400元与“一网考”月度考核结果挂钩,按“一网考”月度考核得分排名分A、B、C、D四个档次发放,让得分高低、等次好坏拉开差距,激励民警改进工作、奋发有为,从而有力地解决经济待遇“大家齐步走”的问题。

与荣誉激励挂钩。民警年度立功受奖、综合性表彰、评先评优,年度总评须为优秀等次;民警战时立功受奖、专项工作表彰,须无不合格情形。自开展“一网考”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有576名民警因“一网考”年度总评优秀而立功受奖,28名民警未评定优秀等次而被取消立功受奖、评先评优资格,从而有效地解决了表彰奖励“分指标搞平衡”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看,我们邵阳公安‘一网考’的‘神奇’之处,是通过真抓、真考、真用,真正让想干事、干成事的民警在政治上获得优待、在心理上找到平衡,让那些不想事、不干事的民警思想上受到触动、行为上引起警觉、职位上感到危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建龙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