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色景点悟初心明使命
刘艳艳:引领“家政娘子军”走出大山
“板凳干部”接地气暖民心
“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发布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智造院创新突破引才“短板”
古镇新姿正图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艳艳:引领“家政娘子军”走出大山

通讯员 杨坚 陈定海
 

“我去年3月参加友乾高端月嫂免费培训班,考试合格后立即上岗就业,从事母婴护理工作,目前年薪已经达到8万元了。”10月22日,新宁县高桥镇烟村贫困户林顺华在电话里喜孜孜地说,“真的特别感谢刘校长!”

林顺华口中的刘校长,是新宁县友乾家政培训中心的校长刘艳艳。这位80后的柔弱女子,正用自己的努力,改变新宁大批女性的命运:截至今年10月上旬,她创办的友乾家政培训中心先后在全县各乡镇开办免费培训班60多期,7000余妇女参加培训,其中贫困女性就达3000多人,95%的妇女通过培训就职后脱贫致富。

请月嫂,萌生返回家乡创业念头

出生于新宁县金石镇杨溪村的刘艳艳,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州工作。曾经的她,每月拿着数万元的高薪,沉浸在大城市的繁华、自在生活中,但随着2017年孩子呱呱落地,请月嫂的过程让她的思维发生了改变。

广州的月嫂非常紧俏,刘艳艳和丈夫提前找了几个家政公司,都没有找到月嫂,后来还是托她爸爸的朋友介绍了一位每月工资6000元的月嫂。有了专业月嫂的帮助,刘艳艳在月子里少了手忙脚乱,疗养得非常好,她因此萌生开一个家政公司的念头。

“我每年回家乡过年,看到许多贫困家庭的大婶大嫂们闲在家中既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又没有自信,更坚定了我办家政培训的信念,我要让她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刘艳艳说。

出了月子不到两个月,刘艳艳就到处学习考察,通过努力,几个月就拿到了育婴员、小儿推拿师等一系列培训合格证书。2017年5月,她放弃年薪优厚的工作,返回家乡新宁,开办了友乾家政服务培训中心。

真扶贫,让农家女掌握实用技能

万事开头难。培训中心开办之初,没几个农家妇女来参加,多数人不相信真有免费学习的好事。

“在我们老家,坐月子、带孩子的方式都比较传统。为了普及科学的育婴方式,我就带着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乡村发放传单,宣讲育婴知识,宣传培训中心的办学理念。”刘艳艳说,有次下乡,她经过一户人家时,恰巧有产妇正在坐月子,婴儿一直在嗷嗷大哭,产妇却束手无策。询问后,刘艳艳得知产妇奶涨得厉害,却又无法产出奶水。于是,刘艳艳用专业的催乳知识,帮助这位产妇解决了难题。刘艳艳小试牛刀,立即吸引该村十来名妇女报名参加免费家政培训。此后,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吸引了更多女性参与。

为了满足偏远农村女性的求学要求,2018年,友乾家政培训中心走进农村开展巾帼创业家政扶贫免费培训,先后在黄龙、水庙、高桥等乡镇开班,每期参加的学员达100多人。在专业团队的言传身教下,农家妇女们掌握了最实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一批又一批的学员学成后,在服务母婴的过程中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和高额经济回报。

因免费培训贫困女性,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友乾家政培训中心先后被新宁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商务局等部门定为“巾帼创业扶贫培训示范基地”“家政扶贫定点培训基地”“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定点培训基地”“创业劳动就业示范单位”。

好就业,“家政娘子军”走俏市场

“为啥要当贫困户?咱不等、不靠、不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多光荣!”来自清江桥乡堡口村的学员申玉梅自信地说。

据悉,友乾家政培训中心可提供高端月嫂、小儿推拿师、催乳师、育婴早教师、产后修复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经该中心培训走上家政岗位的已有3000多人,培训合格后全部推荐就业,大多数学员的月薪达到六七千元。

友乾家政培训不仅让众多贫困家庭脱了贫,还在各地形成了品牌效应。学员于丹、栗梅花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从普通农村妇女,到省城优秀的家政人员,扎实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让她们脱颖而出,栗梅花获得“湖南省首届最美育婴师奖”,于丹获得长沙县“育婴师百优工匠奖”。

“通过家政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专业能力、收入水平、社会地位,让更多的女性通过付出劳动获得价值认同。”刘艳艳满怀信心地说,2019年要继续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带领更多的家乡姐妹学习技能,走出大山,通过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