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载得民情过洞庭
切莫以声大见长
乡村秋韵
蒙田谈读书
用信仰的力量引领新时代长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者营地
切莫以声大见长

刘立新
 

我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泡一杯茶。当往杯子里倒开水时,开始声音蛮大,茶杯里的水越满,则声音越小。人也一样,本事越大,能力越强的人,往往声音越小。这让人顿生感悟。

庄子讲过一个寓言,说一只猴子,在吴王面前炫耀自己灵活的身手。它在树上腾空跳跃,左躲右闪,仿佛在挑逗吴王:你射我呀,你射我呀。结果吴王让随从一起射箭,将猴子从树上射了下来。人类有时并不比猴子聪明。现实中,那些没有功夫或只学到一点皮毛功夫的人,在对垒过程中,往往也是大吼几声:来啊,来啊!摆出一副气势汹汹的架势。其实这种人是没有什么真功夫的“假把式”,用得上一句俗话:爱叫的狗不会咬人,只是装腔作势罢了,就好像人走夜路吹口哨,无非给自己壮胆而已。

历史上的祢衡就是一个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人物。有一次,曹操大宴宾客,命祢衡为鼓吏,就是击鼓为大家助兴,借此羞辱祢衡。祢衡脱得一丝不挂站在曹操面前,破口痛骂。曹操愤怒不已,很想杀掉祢衡,但又怕天下人非议,于是把他送给荆州刘表。祢衡到了荆州,旧习不改,又与刘表搞得很僵。刘表又把祢衡给了黄祖。黄祖可不是个吃素的,一气之下将祢衡砍了脑壳。祢衡时年26岁,可惜啊!这是锋芒毕露的悲剧。

陈继儒《小窗幽记》曰:“真廉无廉名。”西晋的胡质、胡威父子同在朝中为官,都十分清廉。有一次,晋武帝问胡威:大家都说你们父子二人清廉,那到底谁更清廉呢?胡威说:我远不及我的父亲。晋武帝笑笑说:你这么说有什么理由吗?胡威答道:我清廉,担心别人不知道,而我父亲清廉,却生怕别人知道,这就是我远远不及我父亲的地方。有道是:真人不露相,蛟龙藏深海。历史上,嵇康锋芒毕露,“非汤武而薄周孔”,惨遭司马氏集团杀害;阮籍敛藏锋芒,“口不臧否人物”,而保全性命。孔子观于鲁桓公庙,见一特别之物,名曰欹器。其静止不动时呈倾斜之状,水至一半,恰器正端平,而满则立覆,滴水皆无。“满盈者,不损何为?慎之!慎之!”物极必反。

梁实秋先生说,小声说话是文明……文明程度愈高,说话愈不以声大见长。此乃高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