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载得民情过洞庭
切莫以声大见长
乡村秋韵
蒙田谈读书
用信仰的力量引领新时代长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煮酒论史
载得民情过洞庭

张东吾
 

“洞庭湖,几千里,宝庆长沙镜中裹。二月芳洲生白芷,太守过来弄此水。湖水清,清若此,湖南之民渴将死。”明代诗人庄昶诗中提到的这位“湖南之民”渴慕的清廉太守就是明成化年间的宝庆知府谢省。

谢省(1420-1493),字世修,浙江台州(今温岭)人,明景泰五年(1454)中进士,成化五年(1469)授宝庆知府。在任期间,谢省大力革新弊政,振兴教育,体贴民生,移风易俗,政绩卓著,而且倡廉守廉、行廉兴廉,以清廉有为、洁身自好的风范,涵养出一方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可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谢省就任宝庆知府后,发布了《谕郡邑僚属文》,文中说:“七尺之躯,一日之享,米不过一升,肉不过一豆,酒不过一瓢,冬不过一裘,夏不过一葛”,警告僚属们千万不要做贪墨贼民的“倚门之妖”“负隅之虎”“驱羊之狼”,而是要“以诚存心、以廉律己、以俭制用、以公照物、以恕待人、以勤励事、以敬事上、以严肃下、以和睦僚、以仁恤民、以宽容众”。在《宝庆府进士题名记》中,谢省则告诫宝庆士子们要做洁已不污的廉臣、守职不回的直臣、忧国忘家的忠臣、泛应曲当的能臣,千万不要做阴回险贼的奸臣、逢迎容悦的佞臣、贪婪昏墨的贪臣和残忍害物的酷臣。

谢省绝不只是把廉政挂在口头上,他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大学士李东阳在《宝庆府知府谢公墓表》中记载,谢省上任宝庆府知府后,便率先垂范,厉行廉政勤政之风,将原本属于知府个人的伙食津贴改为公用,并经常访察民间疾苦,严格考核官吏,罢黜了两名有贪污劣迹的知县,将从他们身上没收的赃款抵作税款,大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在明代佘杰、刘轩修撰的《新化县志》中,记载了谢省的另一则故事。宝庆府所辖的新化县是一个穷县,当时教育很不发达,县学卑湿简陋,破烂不堪,经常几十年都不能出一个进士。谢省考察县学后,决心予以改建。可是宝庆府当时正在复修府学,而新化县又穷得叮当响,怎么办呢?这时湖南提刑按察司刚好查处了一件大案,没收了200两黄金的赃款。谢省知道后,亲自出面协调弄到了这笔款子,并派员督工改建,很快使新化县学焕然一新。

诗文大家、文献巨子邓显鹤也记载了谢省的一件廉政事迹。说的是谢省辞官时,因囊中羞涩,只得乘坐官船回乡,到家后他立即斥卖官船,将卖船的银钱封存,全部移交给国库。而乾隆版《邵阳县志》记载更为详细,说谢省辞官回乡时“行李萧然”“卖舟得三十金封还府库”。可见邓显鹤的记载是有所根据的。与之相印证的是,谢省辞官回乡时曾经写过一首诗《发郡中偶成》,其中两句“小舟荡漾空无物,载得民情过洞庭”,道出了正是他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心迹和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谢省工于诗文,与其侄儿谢铎(曾随宦邵阳)都是当时的诗文大家,与明代大学士、茶陵诗派领袖李东阳多有唱和。谢省对邵阳山水多有吟咏,为宝庆八景中的“六岭春色”“山寺晓钟”“洛阳仙洞”“佘湖雪霁”等留下过诗文。遗憾的是,浙江温州近年出版的《谢省集》中对他在邵阳任职期间的诗文收录不多。

谢省在邵阳任职期间,曾作《劝民十诗》,劝戒郡民勿违逆父兄、勿姑息子弟、勿作乐娱丧、勿留女过老、勿轻至讼庭、勿骄惰废业、勿久停尸椁、勿逃避徭役、勿招隐流亡、勿侵占田产,不仅使当时的邵阳风气一新,也大大提升了谢省的民望,“时推循良第一”。但他仍然自觉不够称职,先是上疏请求改任教职,后来又毅然辞官。李东阳称赞他“五马岂不贵,弃之一羽轻”。这与那些稍微干了一些政绩便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人,与那些尸位素餐、贪权恋栈之人实不可同日而语。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谢省离任后,邵阳人民“为专祠祀之”,在城区为他修建了去思碑,在濂溪书院内为他修建了纪念祠,而历代《宝庆府志》则将他列入了名宦传。

(张东吾,新邵县人,其作品入选《邵阳文库》《芙蓉花开》《芙蓉国》《原上草》等多种选本)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