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读《可爱的中国》有感
繁华落尽见真淳
难让人喜欢的妙玉
拜访老舍故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红楼梦》
难让人喜欢的妙玉

黄三畅
妙玉品茶 清·费丹旭 绘
 

妙玉是《红楼梦》里“金陵十二钗”中的第六号人物。她的为人处世,可不敢恭维。

第四十一回,贾母等带了刘姥姥到妙玉修行的栊翠庵。妙玉用“成窑五彩小盖钟”,沏了一杯“旧年蠲的雨水”泡的“老君眉”给贾母。贾母品了半盏,剩下的给刘姥姥吃了。后来妙玉就要道婆别收回那茶杯了,说把它搁到外头去。宝玉知道她是觉得被刘姥姥用过就脏了,说茶杯“白撂了”可惜,不如给“那贫婆子”,她卖了也可以度日。妙玉也点头同意,又强调“幸而那杯子是我没吃过的,若我使过,我就砸碎了也不能给他”。后来宝玉又讨好妙玉,说等他们出去了,叫几个小幺儿去河里打几桶水来洗地。妙玉说抬了水只能搁在山门外头墙根下,别进门来。

你看,这样的人,固然有洁癖,但哪里只是有“洁癖”啊。深入一步看,就可以看出另外的问题了。

贾母和刘姥姥都是老妪,论身体,贾母还不如刘姥姥康健,如果嫌杯子沾染了病菌,沾上贾母的应更多。但如果那杯子只是贾母吃过茶,刘姥姥没吃,她大概不会那样处置,而是洗净后珍藏起来的。后来和宝玉、黛玉吃“梯己茶”,她还将“自己常吃茶的那只绿玉斗来斟与宝玉”呢。这样看来,妙玉是以人的尊卑和自己对其的喜好,来断定对方用过的物洁与不洁了。归根结底,自以为高洁的妙玉还是嫌弃、厌恶地位低贱的人。

那么,她怎样对待地位高的人?地位高的人,如果在某一方面不如她,她也会给其难堪。

同一回里,吃“梯己茶”时,妙玉和宝玉说得高兴了,就寻出“一只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大器皿,笑着说“你可吃的了这一海”,宝玉说吃得了。妙玉于是说,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即是饮牛饮驴了,然后问他吃了这一海就成了什么。这里,虽有开玩笑的意思,但也不能排除她自恃懂得茶道、自以为高雅,而觉得宝玉不懂茶道又显得低俗的意思。

给别人难堪,自己从中享受优越感,在她,是乐此不疲的事。

她对黛玉也“一视同仁”。当黛玉好奇地问泡茶用的“也是旧年的雨水”?妙玉就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又卖弄了这方面的一些知识,直截了当,一点也不管别人受不受得住。在贾府,谁会说、谁敢说黛玉是大俗人呢!一顶多大的帽子!幸而“黛玉知她天性怪癖,不好多话,亦不好多坐,吃完茶,边约着宝玉走了出来”。所谓不好多坐,实际上是不愿多坐 。

妙玉那种性格的人,恐怕是难以让人喜欢的。

第五十回里,贾府的一些小姐、年轻太太们在芦雪庵作即景联句诗,李纨说她才看见栊翠庵的红梅有趣,想折一枝来插瓶,“可厌妙玉为人,我不理他”。大概李纨知道妙玉是看她不起的,才不理她。妙玉看她不起的原因应是:年纪轻轻就守寡,却还要过世俗生活,做“槛内人”,而不像她一样做“槛外人”。

不光是李纨,讨厌她的人还不少。第一百一十七回,贾环、贾蔷等一些人在邢大舅家喝酒,讲到有人抢了女人,那人是不是栊翠庵的妙玉时,贾环就说“必是他”。众人问:“你怎么知道?”贾环说:“妙玉这个东西是最讨人嫌的。他一日家捏酸(故作清高),见了宝玉就眉开眼笑了。我若见了他,他从不拿正眼瞧我一瞧。真要是他,我才趁愿呢!”妙玉看贾环不起,主要原因当然是因为贾环是“庶出”,还是凭地位看人。

一个人有洁癖,别人无须置喙。一个人有知识,有专长,自己运用就是,不必用以骄人。一个人清高,自有他的权利,但不宜把别人都看成污浊之物。

人活世间,应以妙玉为戒。

(作者系武冈二中退休教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