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读《可爱的中国》有感
繁华落尽见真淳
难让人喜欢的妙玉
拜访老舍故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象记
拜访老舍故居

刘云燕
 

盛夏时节,慕名去拜访青岛老舍故居。对于老舍先生,我总是怀着深深的敬意。

老舍先生在青岛的故居,位于青岛市南区黄县路,在一条幽静的小巷子里。两扇漆黑的大门外,写着老舍故居字样。走进安静的小院,却看到刀、枪、棍、棒,让人怀疑走错了地方。

据说,这位文学大师不仅能舞文弄墨,更能舞刀弄枪。老舍先生1934年受聘于山东大学,来到青岛。写作累了,他就喜欢练会儿拳脚。据说,当年诗人臧克家来老舍家拜访,一进门吓了一跳,只见刀、棒挂满了一墙,以为进了一位武士的住所。老舍却答:“我在锻炼身体。”原来,老舍先生还有如此“神功”。

在这座安静的小院子里,老舍先生写下了非常著名的《骆驼祥子》。其实,老舍先生在这里居住的时间并不是太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写下了四十多篇作品。老舍先生是非常勤勉的人,他说:“得知识和用知识,乃人生一大快事。”

据说,当年老舍先生和梁实秋先生都在山大任教,两人居住得也不远。每天清晨,老舍先生就相约梁实秋先生一起去学校。因为要经过上下坡路,两个人每人一根手杖,“哒哒”地敲在石板路上,也是一道风景。

1936年暑假后,老舍先生辞去了教务,专心写作,而《骆驼祥子》就是这时写下的。这本书,书写着一个时代的良知与罪恶,形成了对人性、命运与世道的深刻思索,是对城市贫民的博大同情与关注。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时代而存在,在时代的大潮中,每个人都是一株小草,进行着对于命运的抗争和美好的追求。这部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见证着中国文学与世界对话的历程。

在故居的纪念馆里,我看到了一幅油画,上面有老虎、兔子、茶壶、茶碗,还有两只横行的螃蟹。旁边写着:“一看胖手腕的红线,我觉得比写完一本伟大的作品还骄傲,于是上街买了两尊兔子王。感到老道、红线、兔子王,都有绝大的意义。”这是来自老舍的《有了小孩之后》一文,读来格外亲切动人。

在老舍故居不远处就是一座小小的书店,名为荒岛书店,创建于1933年。老舍先生是这座书店的常客,闲暇时光,他常常来这个书店小坐,淘到了不少好书。老舍先生在创作《骆驼祥子》时,其中使用的一部分稿纸,就印着“青岛荒岛书店制”的字样。如今,在这家书店的墙壁上,还展示着老舍手迹的图片,格外珍贵。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