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党建引领促发展 支小助微显担当
奏响农旅双赢“田园曲”
放养铜鹅
​通了致富电 亮了脱贫路
释放税收红利 增添发展动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促发展 支小助微显担当
——邵阳农商银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侧记
邵阳日报记者 宁煜 通讯员 文春艳 夏毅泉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邵阳农商银行突出党建引领,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940680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5490万元,较2018年增加147513万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6.93%;普惠金融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7231万元,较年初增加19923万元,增速10.1%。

着力实施“党建+”计划,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大力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实现走访授信全覆盖,存款、贷款、不良贷款盘底全覆盖,全员营销全覆盖。今年上半年,邵阳农商银行以“访客户、问需求、促融资、促发展”为主题,与建材城专业市场和工业园产业园区召开银企座谈会2次,并走访邵阳市新屋堂家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二是实行绩效倾斜制度。该行出台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支农支小绩效考核比重至50%以上。同时,对贷款的考核及激励采取户均余额和户数方式进行,不再单纯考核余额的增长,激励支行展开客户授信用信工作。三是打造党员示范岗。该行在机关部室、辖内网点营业大厅、信贷办公室设立党员示范岗,坚持将主题学习与服务质量提升、基础客户拓展、金融普惠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创新产品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开拓贷款品种。邵阳农商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开拓“便利循环贷”“仓单质押贷”“信合助农贷”“订单融资贷”等贷款品种,不断满足民营企业的信贷需求,并推出了工业厂房按揭贷款、“邵商贷”等产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二是适当拓宽抵质押品范围。该行向试点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等质押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针对民营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质押5600万元,开展林权抵押贷款2500万元、机械设备抵押贷款6000万元。三是实施“特色网点”打造计划。该行将营业部网点打造成按揭特色支行,将建材城网点打造成“绿色信贷”特色支行,将工业园网点打造成小微企业服务特色支行,有针对性地制定信贷政策和信贷服务产品,提升网点金融服务能力,塑造网点的品牌竞争力。

从事食用菌类种植、培育、研发和批发销售的邵阳市云新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该企业在菌种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但是受限于培育室及冷冻库房面积不足、机械设备落后、生产用电线路有待改造等因素,生产经营遇到瓶颈。了解情况后,该行主动上门对接,针对该公司抵押物不足的实际情况,将其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信贷政策支农再贷款资金支持范围,为其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以“专用机器设备抵押+支农再贷款”组合方式,授予该企业950万元授信额度,并采取优惠利率发放贷款。该企业将资金用于电路改造、设备更新、厂房扩建,年产量由4000吨提升到6000吨。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邵阳农商银行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金融债等工具,并提升存贷款精细化定价能力,扭转盲目跟随同业、“一浮到顶”的粗放定价策略,为小微企业增加低成本长期资金来源。同时,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实现对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快速办结,从而促进小微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