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南五县增商贸“新引擎”
三措并举 育竹蓄起“绿色银行”
134个孩子,一个都不少
敢为人先 养驴开发“待掘金矿”
绥宁:科技助力群众灾后复产
稻谷烘干机成为农民大规模种粮烘干、储存的好帮手
​邵阳县:灾后防疫不留死角
湖南省“流动少年宫”在邵东县黄渡学校拉开序幕
新田铺镇互比互看补卫生短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措并举 育竹蓄起“绿色银行”

邵阳日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向云峰 蒋佰平
 

“今年我送了五车南竹到加工厂,获纯利润2.68万元。”7月8日,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贫困户周永汉高兴地告诉乡林业部门技术员。

周永汉一家有40亩南竹林,以前因为地处深山沟,运输不方便,守着“金山”过穷日子。2017年,竹林道修进了山沟,砍伐成本降低了,南竹收入增加了。2018年,周永汉一家新增南竹收入4万元。

绥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麻塘苗族瑶族乡是该县南竹资源最丰富的乡镇。该乡现有南竹林18万亩,南竹面积占全县的24%。2016年以来,该乡通过发展南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修建竹林道、推进南竹低改、创办扶贫车间“三措并举”,让传统的竹产业焕发生机。

该乡制定竹林道以奖代补和南竹低改等政策,积极引导各村“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修建竹林道,大做南竹增产增效文章,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南竹低改工作。目前,该乡已建成竹林道800多公里,实现了林道与林道互通、林道与村路互通,不但提高了南竹采伐效率,而且能节省三分之一的采运成本。

该乡先后举办南竹栽培低改技术培训班4期,邀请技术人员为学员授课,培训竹农600人次。在营林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下,该乡竹农对竹林采取砍小留大、砍弱留强、深挖施肥等技术措施,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南竹低改林分结构。低改后长出的新竹比低改前老竹平均增高1米至3米,每亩南竹和竹笋产量平均都翻了一番以上。目前,该乡立竹蓄积量达2800万根,每年都有300多万根销往本土和怀化、长沙等地企业。

如今,南竹产业已成为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7月8日,麻塘兴隆竹制品厂内机器轰鸣,该乡30多名贫困群众正在这家“扶贫车间”加工南竹。该乡积极鼓励支持境内16家南竹加工企业增加生产线,引进先进技术,壮大生产规模,就近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南竹进行精细加工。2018年,该乡南竹产业产值达4000万元,432户贫困户依托南竹产业实现脱贫。三寨村去年人平南竹收入4568元,占了人平年总收入的四成多。村民们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遍地竹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