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常规巡察组全部进驻到位
人社系统举行知识竞赛
绥宁成立村级散曲社
压紧压实责任 办好民生实事
新邵自来水公司通过一系列措施保障城镇饮水安全
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善用金融活水 助力脱贫攻坚
防风险除隐患 确保汛期安全
“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举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用金融活水 助力脱贫攻坚
——昭阳农商银行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宁 煜 通讯员 夏毅泉 何正红
 

“我们坚持支农支小,把经营重点放在农村,帮助农户解燃眉之急,帮农企做大做强,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农商行的温度,体会到农商行对老百姓的感情。”7月9日,昭阳农商银行董事长王自北坦言,今后该行将紧紧围绕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这个发展愿景,全面深入实施“135”发展思路,大力支持油茶产业的发展壮大。

家住邵阳县白仓镇白云村的周建文就是农商行支持油茶茶叶贷款的受益者,他从该行白仓支行贷款20万元,种植250亩油茶林,今年产出油茶1万多斤,收益60余万元。

昭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建设县委县政府“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的发展目标,持续加大对油茶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有效解决了农户、种植大户种植油茶及小微企业生产加工油茶资金短缺困难。通过信贷“金融活水”的持续滴灌,助推油茶产业成为邵阳县农业支柱产业,帮助很多农民走上小康路。

该行白仓支行行长唐学平介绍,由于油茶种植的生产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不少农户、种植大户、中小企业为种植资金犯了难,纷纷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普遍存在贷款抵押物难提供、符合条件担保人难找等融资难题。昭阳农商银行在实地了解农户、小微企业的困难后,推出“油茶贷”,精准“滴灌”油茶产业链,有效破解油茶种植户、油茶专业生产合作社、油茶生产加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油茶贷利率较该行一般贷款利率优惠50%左右,发放快捷,10万元以内的贷款在贷前调查后2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10万元以上贷款在贷前调查后4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下岗工人李小林就是典型的受益者,他依靠农商银行的第一笔贷款与4个村的油茶户签订合同,流转油茶4700余亩。接着,他再从信用社贷款30万元,对油茶林进行低产改造,成为邵阳县油茶领域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后来他注册成立了湖南日恋茶油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他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在该县农商行贷款额增至80万元,公司一步步壮大起来。“在发展油茶产业过程中,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难题,非常感谢昭阳农商银行给了我信贷支持。如果没有农商银行的贷款,我的公司就不会有今天的这般模样。”李小林说。如今,该公司生产加工的茶油以高档精美礼品,主销北上广城市,每公斤价格320元,不愁销路,带动3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湖南日恋茶油有限公司也成为了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伤残军人周根生也在昭阳农商行贷款支持下,靠着当时流转的600亩土地种油茶,现在成为邵阳县怡悦油茶专业合作社带头人。2017年因流动资金不够,昭阳农商银行兴隆分理处又为他追加了50万元便民卡循环贷款。在昭阳农商银行支持下,他现已种植标准化油茶新造林1100多亩,与12个乡镇、36个村按五五分成,与农户签订合作合同,带动农户种植油茶1.5万余亩。今年投产的5000余亩,亩平收入会在3000元以上,农户可分得1500元/亩收入。他聘请在合作社干活的13名贫困户中,年薪最高的6万元,最低的1.8万元。他牵头的油茶专业合作社解决剩余劳动力再就业300余人,让大家脱了贫致了富。

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彰显着昭阳农商银行心系三农、情牵百姓的农信情怀。据了解,昭阳农商银行油茶贷深受老百姓欢迎和好评,现已累计发放贷款3.26亿元,惠及油茶种植农户13630户(其中贫困户6856户)、油茶产业中小企业10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45个、油茶种植基地38个,帮助5.3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推动了一大批油茶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