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心”成林 佑护童年
推动邵阳学院服务邵阳产业发展
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地落细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架起家校共育桥梁
全力打好国家卫生城市复查攻坚战
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推动事业稳步发展
北塔双清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心”成林 佑护童年
——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助少之路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邓集义 何宣霏
孩子们快乐展示绘画作品。
 

连日来,因右膝滑膜皱襞综合征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住院的小范,感受着“红心林”大家庭的关心,积极应对着人生的又一场风雨。小范和弟弟从小失去父亲,与眼睛几近失明的残疾母亲相依为命,平常靠低保与亲朋接济艰难度日。这次住院需要手术医疗费用近2万元,除去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需自负40%。与她结对帮扶的“红心林”志愿者在群里发起募捐,并于6月25日前往医院看望,为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今年6月获评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的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成立于2014年。5年来,他们不改初心、坚持不懈地以帮扶困境群体为己任,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组织和发动广大志愿者开展“助少”志愿服务活动,帮扶了一个又一个像小范这样陷入困境的青少年儿童。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红心林”志愿者共结对帮助170多名困境儿童,其中品学兼优的孩子达70%以上。现在已有40多人走向社会,其中20多人考上职业高中,3人考上了大学。

随着志愿服务经验不断累积,影响不断扩大,该组织团结了一批日趋成熟的志愿者,形成了一套规范的“助少”模式。他们成立“助少”项目工作组,由志愿者肖明担任助少专员,下设7个大组,每组有组长、副组长。100多名志愿者和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组织儿童参加团体活动,课外学习辅导、团建小组、假期活动、文艺联欢等多种形式,为困境孩子提供健康成长的外部环境。

在壮大志愿者队伍的同时,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参与和爱心企业家的捐赠,为困境儿童递送温暖、“输血”解困。5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募捐资金50多万元,帮助100多名困境儿童解决学习、家庭经济上的突出困难。同时为困境儿童募捐棉被100床和衣服、书包等物资。今年6月,湖南顺德景观建设有限公司一次出资5万元,为“红心林”结对的100名困境儿童兑现了“微心愿”。

除了结对帮扶困境儿童,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还将关怀的触角伸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农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等方面。该联合会与双清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单位合作启动的“心航”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项目,今年已组织20多名“红心林”志愿者、专业心理咨询师先后到39所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2016年至2018年,该联合会实施的“红心林”快乐教学乡村行志愿服务项目,给大祥区、双清区共16所农村学校带去了体育、表演、音乐、绘画、趣味英语、团体心理辅导等素质教育课程,广受社会好评。今年他们承办了市创文办、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年邵阳市乡村教育振兴志愿服务项目”,于6月24日在大祥区渡头桥中心完小再次启动“快乐教育乡村行”活动,为农村儿童快乐健康成长提供助力。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