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小记者园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难忘的合唱比赛
游桃花源
市小记协组织小记者开展采访实践活动
酿溪三完小: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
一堂生动、有趣的写作基础课
东方红小学举行讲故事大赛
“妈妈”老师与朝朝的故事
红旗小学举行感恩教育讲座
浅谈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 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洛阳洞小学: 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 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北塔区协鑫阳光小学 王春梅 夏琼
 

学校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的成长,更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每位老师的职责。而传统的学校安全教育不外乎开学初的第一课,一期一次的安全演练,没有教学内容,没有专职教师,脱离小学生生活实际,更多的是注重形式,缺乏实效。

针对这种现象,北塔区协鑫阳光小学开展了“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开展安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倡导让学习内容回归学生生活,要求变结论性学习为过程性学习,让学生通过自主的体验学习获得安全知识,掌握自救本领。

一、建立相对健全的校园安全管理网络体系

1.协鑫阳光小学地处城乡接合处,是一所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编织“安全网”显得尤其重要。因而,我们设立了安全责任负责制:由校长负总责,分管的副校长和各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2.建立了安全隐患登记和报告制度。每月,学校负责安全的领导定期在学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填写具有安全隐患的地点或设施设备,后勤总务处及时整改设施设备隐患。

3.狠抓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与教育。考试前,放假前后,学校必定组织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等专题的大型讲座,并致学生家长公开信,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及家长的监护能力。学校组织防火、防灾等专题或演习活动,使学生增长安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建立问题学生的跟踪成长档案,及时调适和监控问题学生的心理状况,作好安全预防工作。

二、进行安全演练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指导,在活动中改进

各班经常利用班会活动、综合实践课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通过这些主题班会和黑板报,以及手抄报比赛、绘画比赛等方式,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通过一系列疏散演练活动教给孩子们正确的逃生方法。通过让孩子们亲身经历,并以日记或周记的形式,深刻地记录他们的真实感受,从而达到深化安全教育的目的。

三、扎实做好学生日常安全教育

1.在教学活动中体现安全教育。学校的一切活动都以安全为第一要事,每周一次主题安全教育晨会,每月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在晨会和班会上选取学生身边熟悉的安全事例及经常遇到的突发事件,和学生一起分析研究,并通过讨论提出合理建议或正确做法,从而真正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真正做到有效的预防和保护自己及家人的安危。

2.安全教育突出体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们强调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对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和文件都能做到及时传达,结合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落实。

3.在日常教学之中渗透安全教育。各班每个星期都安排一节班队课,专门给学生播放一些安全警示视频,开展一些有必要的演练,使得学生对于如何保护自己有明确认识。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是十分重要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