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杏林春满映天华
摘除危及患者生命的“定时炸弹”
加强学习交流 提高我市甲乳疾病防治水平
我市首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
湖南华兴实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袁通亮:默默做事 尽心服务
市脑科医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实基层,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我市首批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

吕丽丽展示她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
 

邵阳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曾璇) “今天,我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培训合格证书,为助培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5月9日下午,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2015级、2016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毕业典礼上,学员代表吕丽丽用真挚朴实的语言总结了两年的助理全科培训经历和感悟。

2016年,从邵阳学院(原邵阳医专)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吕丽丽选择立志当一名全科医生。于是,她回到了母校,报名参加了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成为湖南省首批助理全科医生之一。通过两年的培训学习,她掌握了全科医学基本理论、全科医疗基本临床技能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2018年11月,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新宁县中医院工作。

吕丽丽表示,基层的医疗资源比较缺乏,参加这次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后,她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治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与及时转诊、预防保健、康复治疗和慢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小病进社区,大病去医院。”工作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是离居民最近的健康“守门人”,也是居民看病的第一道关口,更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一环。

2018年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应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值得重视的是,我国全科医生却一直面临着人员缺口严重的尴尬现实。中国医师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30万人。距离实现2030年城乡每万居民拥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还有将近40万的缺口需要填补。

2015年,为全面提升我市农村基层全科医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率先在全省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学员,招收了15名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2016年,该院被省卫计委认定为全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成为湖南省首批30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之一。

2015年至2016年,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共招收了52名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当天的毕业典礼上,他们中的25名学员顺利完成了两年的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全部内容,并取得了执业助理医生资格证,领到了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这些助理全科医生完成培训后,将回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一名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为当地百姓提供全科医学服务。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科教科主任何烈人介绍,他们严格按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大纲要求,制定了在内科、外科、门诊、妇产科、儿科、传染病科、精神疾病科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多个学科的详细培训方案,采取各科老师带教与全程导师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学员们积极完成培训计划和任务,将他们培养成合格过关的全科医生。培训考核合格后,他们成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抢手人才”。据统计,该院2015、2016级学员中有80%已经就业,大部分在从事全科医疗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