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引导 搞好服务 优化环境
切实帮助民企解难减负
释放体制改革红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立足农业资源优势 推动涉农民企发展
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农业资源优势 推动涉农民企发展
——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高国
邵阳日报记者 肖 燕 通讯员 颜文彬
 

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立足农业资源优势,用足用活政策,千方百计为涉农民营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纾困解难,通过一系列促发展的“组合拳”,让农业农村领域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3月20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高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肖高国说,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调结构转思路,强手段克难题,涉农民营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985家,年产值1290亿元。全市休闲农庄和农家乐经营收入达28.64亿元,有种粮大户1.2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783家,家庭承包耕地流转率达43%。但我市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业大市转变为农业强市还任重道远。

推动涉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在鼓励支持涉农民营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上下功夫。肖高国说,先要从项目资金上支持。积极指导和帮助涉农民营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编制申报有关涉农项目,将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实施的各类项目优先向符合政策规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目前,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上山下乡”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涉农民营经济发展标准化种养业,投资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其次,要从人才与技术上支持。培育一批稳定的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人才,为涉农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组建农业技术专家团,加快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科技研发基地,对作坊式的加工工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为有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农业新品种,帮助其提升种养技术水平,增加经济效益。

此外,要从土地流转上支持。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经营权,指导民营企业与农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肖高国说,我市还将做好农产品品牌文章,着力实施农产品“身份证”管理,指导涉农民营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加大知名农业企业品牌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购重组,多管齐下切实推动涉农民营企业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