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艺术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隆回望云山
曾伟子父女“双簧”演绎书法要义
步步高
和韵
周后运: 文化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先锋和支撑
生命是一首老歌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是一首老歌
——马汉阳歌曲《四十岁的男人》赏析
夏晓山
 

今年元月中旬,我应邀出席著名音乐制作人、作曲家马汉阳先生的原创音乐沙龙。沙龙地点设在广州市天河区1968旧时光音乐会所,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音乐酒吧。在现场,广东电视台的著名节目制作人马志丹女士,正率领一班人马,忙碌着拍摄马汉阳音乐专题片,马先生正接受记者采访。

晚上八点钟,音乐会开始,首先由马汉阳的小女儿马玛玲用钢琴弹奏《C小调圆舞曲》和《查尔达什舞曲》。那跳跃的音符,优美的旋律,使人陶醉,这十岁小孩的弹奏水平令人惊叹。紧接着马先生的弟子们,老男孩联盟的众多音乐人演唱了马先生的十来首原创歌曲,有合唱重唱,也有独唱独奏,时而小桥流水,泉水叮咚,时而金戈铁马,万马奔腾。最后自然是马先生压轴,他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三首歌曲,分别是《我只是旅途中迷失的羔羊》《旧时光》和《四十岁的男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四十岁的男人》。

马先生手扶吉他,自弹自唱。只见他拨动琴弦,用他那中气十足又略带沙哑的声音,从轻声低吟起音,逐渐走向高音,“和你聊着聊着聊着他就哭了”这一曲节,重复了三次,然后情不自禁地哭了,哭到泪流满面。全场都感染了,大家跟着他一起伤感流泪,纷纷掏出纸巾,抹拭眼角。这首歌,我听马先生演唱了三次,每次我都感动万分,每次都有新的感悟。我感觉这种幽长、深邃且直率的意境,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熨贴,仿如听到了来自天国的呼唤。依稀感受到作曲家心灵的悸动,仿佛置身于音画构建的精神家园,尤其体会到演唱者生命的颤抖,宁静却又色调明朗、五彩缤纷。

清新的音乐气息,脱俗的音乐冲击,是我对马汉阳的音乐印象,音乐的画面感,旋律的可听性更是马先生追求的音乐理念。被外界誉为“有着民乐DNA、输入过交响乐血液、植入了电子乐芯片的吟游诗人”的马汉阳,在汲取了国内外众多城市音乐的养分后,将他的“世界音乐”带到了广州旧时光这个小地方。马先生从小在音乐世家熏陶的童子功,音乐学院科班出身的扎实理论,良好的音乐天赋,卓绝的艺术才华,让他在音乐创作实践的空间里,充分展现了自己对自然对人生得天独厚的感悟能力。

马先生演唱的《四十岁的男人》,歌词是这样的:“每天晚上习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个角落/选择一个角度审视自己/一个四十岁的男人/没有酒没有喧闹/只有清茶一杯/生活依旧柴米油盐/但并不乏味/四十岁的男人/也有无助的时候/但是再苦再累也懂得珍惜/四十岁的男人/依然相信自己/相信最初的梦想/四十岁的男人/一把破旧的吉他/一首老掉牙的歌谣/只想和你静静唱到天亮/四十岁的男人/和你聊着聊着聊着他就哭了/在孤孤单单的城市的某个角落/你会相信一个四十岁的男人。”整首歌词,它既是一首叙事诗,更是抒情诗,书写着四十岁的男人,在某个角落回忆往事。

这首歌,马先生不常弹唱,因为它有太多的伤感和忧愁。《四十岁的男人》是老男孩的心声。四十岁的男人受累吃苦,都能挺过来,脊梁骨压弯了,也不会屈服。始终珍惜生活,始终追求梦想,用梦想点亮生活。哪怕只有清茶,也要调好琴弦,弹弹吉他,清清嗓子,重唱老掉牙的歌谣。

一位小姑娘问马先生,为什么你每次唱着唱着就哭啦?马先生慢条斯理地回答,你是零零后,自然不懂四十岁的男人的生活,所以你不知道,为什么会哭。你要相信一个四十岁的男人博大的心脏,能够承受生活的巨大压力,哭只是一种宣泄而已。我是用生命在吟唱,让生命燃烧来焕发出巨大的能量,使音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同时也是四十岁老男孩的满腔情怀。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