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邵阳经开区妇联成立
大祥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
市交警部门对西湖桥解除交通管制 车辆恢复双向正常通行
志愿者助迷路老人回家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应知应会(7)
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锐出战 精准施策
——城步苗族自治县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三
通讯员 阳望春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12月12日,城步汀坪乡古田村东河一组贫困户兰立军新修的房子里,师傅们正在安装水电、粉饰墙壁。再过一个月,兰立军便能搬进舒适、明亮的新房子。他逢人就说:“如果不是扶贫工作组的戴干部,我只怕早就没命了,哪里还能住上新房子。”

现年46岁的兰立军至今未婚,长期寄居在哥哥家一间不足4平方米的阁楼里。今年上半年,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的城步县委宣传部干部戴伦文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9月份房子破土动工以来,戴伦文隔三岔五就去工地看看,主动帮忙联系水泥、砂子、木料等。

让兰立军终生难忘的是:今年9月19日,他不慎从哥哥家楼上摔了下来,动弹不得,头部、胸部等多处受伤,戴伦文与村组干部第一时间将其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兰立军头部受伤严重,急需实施开颅手术,费用不低于7万元。住院20多天时间里,戴伦文先后6次到医院看望兰立军。古田村第一书记、县委宣传部驻该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黄前程还发动县委宣传部、汀坪乡政府、社会爱心人士捐款近2万元,解决了兰立军住院费用的燃眉之急。

为贫困群众设法解决就医、住房、子女上学等难题,已成为黄前程工作的重要部分。古田村东河五组周仲田因智障致贫,妻子去世多年,他与读初中的儿子挤在不足15平方米的破旧房子里。今年,黄前程为其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指标,获得4万元补助款。目前,周仲田的新房已经完工。

为了让周仲田的儿子安心上学,黄前程设法联系上长沙中壹伍合整合机构,对周仲田儿子开展爱心助学,每月资助200元生活费,直到周仲田儿子高中甚至大学毕业。

如何让周仲田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不掉队?考虑到他干不了重活的实际,扶贫工作组与古田村“两委”商量,聘请周仲田为村里的保洁员。周仲田每天将自己的保洁区域打扫干净,每年便可领1万元工资。此外,扶贫工作组为其贷款5万元入股城步羴牧牧业公司,享受“分贷统还”政策:周仲田等贫困户不承担利息,本金由羴牧牧业公司按期还,协议年限内周仲田每年还能分红3000至5000元。加上平时养些鸡鸭的收入,周仲田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其实,城步县委宣传部驻古田村扶贫工作组只是107个县级扶贫工作组中的一个。他们与6个省级工作组、14个市级工作组队员一道,为群众精准脱贫无私奉献着。

近年来,城步县委县政府突出政治站位,确保层层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2018年,县委常委会18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中心组5次开展脱贫攻坚学习,县政府常务会14次进行脱贫攻坚学习并部署相关工作。该县实行县级领导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每名县委常委联系一个乡镇,44名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片区,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6个深度贫困村。该县将工作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该县按照“尽锐出战”的原则,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全面夯实驻村帮扶力量。所有工作队突出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