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运动时难受是警报
学会急救技巧,抓住“白金十分钟”
婚后发胖“确有其事”
“春捂秋冻”不可太逞强 注意耳鼻喉保健
八段锦,易筋经……这些引导术比瑜伽更养生!
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捂秋冻”不可太逞强 注意耳鼻喉保健

 

进入十月,整个室外空气都像是开了冷空调一般,不仅“秋燥”随之而来,空气中自然飘浮着大量的粉絮,还极容易引发过敏症状。在这季节交替之际,老年朋友们尤其要注意对耳鼻喉的保健工作。

“阿嚏、阿嚏、阿嚏……”最近几天早上,每天迎接张根娣的不是初升朝阳,而是控制不住的喷嚏,“以前年轻的时候还没有鼻炎,这两年居然开始有了鼻炎,还吃什么药都不好,喷嚏打得耳朵疼、头晕,真是难受极了。”今年67岁的张根娣被鼻炎害得叫苦不迭。记者了解到,秋季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气虚、腠理疏松,风寒之邪乘虚侵入,进而出现鼻塞、流清涕等症状。患者可以每天清晨以冷水洗脸,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气,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停留5秒钟后离开水面,重复2~3次。冷水洗脸可使鼻部血管收缩,有助缓解鼻堵症状。另外,还可以做鼻操,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梁,上下揉搓;或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可改善鼻黏膜血液循环,缓解鼻部不适。

除此之外,秋天还容易引发慢性咽炎,吃东西时不时还有呛咳或少量痰液。这就需要让居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另外适当补充水分,用罗汉果泡茶或饮用蜂蜜水都是不错的选择。还要多吃甘润清淡的食物,如梨、山楂、黄瓜、藕等果蔬,以滋阴保津。秋季冷热交替明显,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一旦到达耳部,还会导致耳部神经的病变,轻则出现耳鸣、眩晕,重则诱发突发性耳聋。深秋季节早晚温差较大,出门最好戴上丝巾或帽子,护好头颈,重视保暖。耳、鼻、咽喉3个器官是彼此相通的,任何一个部位发生病变都会相互影响。如果出现反复咳嗽、鼻塞、气喘,应及时就医。 (米 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