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燕子又回来了
与花眠
秋海棠
游崀山
无悔乡村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说
无悔乡村路

赵登科
 

燕子和父亲赌气,才来到那个被山环绕的朱山村。燕子的一个表舅在农村,她自认为没有比表舅那更穷的了——雨天走泥巴路,晴天走灰尘路,家里的电视机放不出图像时要用手敲一下,冬天实在冷不过,就挤到炒菜的煤炭炉边,暖一会。

燕子一到朱山村,就发现自己错了。这里,山连山,只留下一条窄窄的山路。

接待燕子的村主任堆着笑脸说,条件是困难些,不过还是能克服的。在山腰上,燕子看见山下的一条河,还有一根大铁绳,上面被摩得很亮,露出一片白。村主任并没有下山,而是指着那根铁绳,对燕子说,我们待会就坐这个过去。村主任把燕子的行李挂在上面,把开关打开,用力一推,行李就像一阵风一样嗖的一下就滑过去了。燕子抖了一下,问村主任,你们都是这么过河的。村主任指着山下的一间小屋说,以前那间小屋的李老头专门给过河的人摇船,可惜他得肺炎死了。后来,就有人想出这个好办法,省了不少时间。燕子不敢走。村主任送她下山,给燕子讲述村子的历史。

走了半天,终于到学校了。教室没有门,窗户是纸糊的,不知是被风吹的还是被淘气的孩子捅的,每个窗户都有几个大窟窿。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走到燕子面前,伸出手,对燕子说,是李老师吧!村主任说他是校长,是这里唯一的老师。

才给孩子们上了一天课,燕子就想回家了。她不敢吃饭,因为菜里有黑乎乎的锅灰。实在饿不过,燕子就会闭着眼咽下几口白饭。就连上厕所,燕子也不敢去,蹲在两块木板上,她怕木板断了,掉进粪坑里。燕子决定了,现在就回家,被父亲瞧不起就瞧不起,总比在这受罪强。校长知道燕子要走,没有强留,只是带着学校的十三个孩子紧紧跟在燕子身后,什么也不说。

燕子走到村口,难受得喘不过气来,她从没见过这样隆重的告别。校长终于开口了,他说,李老师,您能不能再讲几天,等我们找到老师再走?燕子看着这十三个孩子,她知道,他们已经被自己从城里带来的新鲜东西迷住,都渴望从这里走出去,到外面看看。

燕子点着头,跟校长他们回到学校。回到学校,燕子给她师范大学的同学打电话。手机没有信号,燕子走到外面,还是没有信号,燕子往山上走,终于有了信号。燕子打了十几个同学的电话,没有一个愿意来。

过了一个月,燕子接到父亲的一个电话。父亲说他已经知道燕子在学校那边的情况,他很高兴,自己的女儿长大了,他不会再干预女儿的决定。那个晚上,燕子兴奋得一夜没睡。就在燕子习惯这里,并渐渐喜欢这里的时候,一个难题又摆在她面前。学校有一个和县城一中交换生的名额,在这十三个孩子中,有两个是最合适的,他们成绩都很好,都听话懂事。燕子不知道该怎么办,给了三娃子,就对不起黑子。

晚上,三娃子的父亲给燕子送来一只母鸡。燕子不肯要,三娃子的父亲把鸡放在那就走了。燕子知道,三娃子的父亲是为了交换生的事情来的。这让燕子更为难了,她打电话给父亲。父亲对她说,当初想让你考公务员,就是为了让你为大家服务,你没有按我说的去做,却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你比我想得更远。

第二天,燕子把母鸡退回去,叫来三娃子和黑娃,扔出两个纸团,对他们说,交换生的事情,谁选中谁就去。两个孩子好像都没听见燕子的话,呆在那没动。过了好久,黑子才说,我不选,让三娃子去,他比我大一岁,我明年还有机会。三娃子说,我才不去,我家能吃上鸡蛋,比你家好。到最后,两个孩子,谁都没选。燕子更为难了,燕子把事情告诉校长,让校长出个主意。校长说,我试试,我试试。

过了几天,校长又拿了一个名额回来,对燕子说,这下好了,两个都能去。燕子拿着两张表格,笑得掉出泪来。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