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秋染乡村风光美
4000余人情满西楼!“106将”“浪里争雄”!
玉屏“丰收节”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染乡村风光美

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刘禹锡在《秋词》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天,在他心中有声、有色、有情、有意,是一幅画,是一首诗,更是一种豪情。

秋的色,秋的味,秋的姿态与意境,在我的心中也别有一番韵味——

罗溪秋色美

知道我爱旅游、爱摄影,近日洞口县的好友兰博,特意邀我去罗溪看“秋香”,还发来许多他拍的照片。

小兰发来的照片里,蓝天白云下,或绿、或黛的山林,已经点缀了或红、或黄、或金的色彩,在光影里,山林仿佛是一幅幅五彩的油画;而油画中最抢眼的是那些色彩饱和的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如链似带,潇洒柔畅,美不胜收。田间已经成熟的稻子,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黄金甲,绽放着诗意梦幻般的美丽;看着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仿若置身到了田园诗的意境当中,去“赏秋”的心情,更是被“挠”得痒痒的。

罗溪,位处洞口县西部的雪峰山脉腹地。那里有奇峰幽谷、清溪碧湖、悬泉飞瀑,自然景观美不胜收;那里还有用石头建造在1900多米的山顶上的普照寺、高度达500多米的电站大坝、历经千年风雨的湘黔古道、成片成片的梯田、古老的木房子……是一个旅游观光、避暑休闲、探险娱乐、体验民俗风情的旅游地。

乡村秋韵甜

看着小兰拍的图片,不由地想起秋韵中的邵阳乡村。

每到秋季,邵阳大地就会像绥宁的苗家姑娘赶“四八姑娘节”,或隆回的苗家阿妹参加“讨僚皈”活动一样,遍地都会换上五彩缤纷的盛装。山林中的秋叶,黄的如金,绿的如玉,红的如火。而在田埂、地头、沟渠、土坡,甚至在石头的缝隙中,盛开着许多不知名的小花,红、橙、黄、绿、青、蓝、紫,绚丽多姿。彩色的叶,彩色的花,彩色的果,各种色彩交汇,把秋色中的乡村打扮得格外妖娆而炫丽。

秋季,更是一个属于乡村发布农事新闻的季节,稻田上、果园中、玉米地里……通版地登载着丰收的新闻。

流金的稻谷,在山野间、大地上铺开一张张金色的宣纸,等待镰刀或收割机书写丰收的文字;果园里,柿子、梨子、橘子、橙子挂满了枝头,黄灿灿的小灯笼,将蜜一样的滋味溢进了微微的秋风之中,让十里八里外的人们都闻到了甘甜。

故乡秋意浓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也是四季中最唯美、最多情的季节。

虽说,那天空澄澈,云卷云舒,足以让心情变得辽远和豁达。但目光触及图片中的乡村秋景,一种怀乡之情便直涌心头,思绪情不自禁地飘向记忆中的故乡,回到深藏的童年印象。

我的家乡在隆回县北部的深山中,那里的秋天让人回味无穷。万物在经历了夏季的繁盛后,都透露出成熟得让每个走进山村的人留恋的韵味。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是无法感觉到那种乡村所特有的秋韵。

乡村的秋意,一切都美好。早晨嘹亮的鸡鸣、狗吠和着嘈杂的鸟雀声把秋雾中的村庄吵醒。紧接着,“嘎吱”的开门声响起、“叭叭”的农民下地干活的脚步声响起,“哞哞”的老牛呼朋上山吃草的喊声响起,卖豆腐阿婆的叫卖声响起……各种跳动的音符,汇成动听的交响。在色彩缤纷、辽阔大气的乡村秋景中,那立在田地里“吓唬”鸟雀的稻草人,稻子收完后那些堆在村头的草垛,那些挂在木楼栏杆上的玉米棒子等等细节画面,也写满诗情画意,都是乡村精美独特的风景。

乡村的秋意,写满乡愁的韵味。那袅袅升起的炊烟,在秋天的情歌里,像是乡村的纱巾,又像是飘向天空的河流,让游子时刻记忆着妈妈做的饭菜味道,时刻享受着家的温暖与幸福,时刻眷恋着美丽的故乡。

秋色中的邵阳乡村,有风景,有诗意,值得一行。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