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麻鸭塘里流淌致富欢歌
金融知识送进校园
为消费者挽回数十万元损失
福彩公益行 中秋送温情
邵阳县:绿了家园富了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鸭塘里流淌致富欢歌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罗文期
 

“搭帮政府政策好,才让我有了脱贫的底气。”9月20日,新邵县小塘镇万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宋宗感叹道。

孙宋宗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瘫痪在床,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由于要照顾家庭,孙宋宗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在村里偶尔做点零工维持生计,一家人生活困难。今年年初,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一起想办法,帮助孙宋宗找出路。

“我们这儿历来有养麻鸭的传统,何不让孙宋宗也尝试下呢?”村党支部书记孙玉德与驻村干部刘飞腾商量,将孙宋宗家门口的荒草地作为养鸭基地,帮他购置鸭苗喂养,再由刘飞腾联系外地客户解决销售问题,这样就能通过发展产业帮助孙宋宗脱贫。

如今,在孙宋宗的麻鸭养殖基地里,40多只放养的麻鸭等待出售,吸引了很多客户前来购买。“养殖基地有水流穿过,且周边杂草茂盛,优良的养殖环境,让这里的麻鸭肉质细嫩。”刘飞腾告诉记者,为了帮孙宋宗提高养殖技术,他定期请畜牧专家为孙宋宗传授养殖知识,未来还将帮孙宋宗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半年的努力,孙宋宗已靠养麻鸭增收6000多元。

此外,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还会定期到孙宋宗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筹集危房改造资金,千方百计为他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帮他坚定脱贫信心。

“守着河水喊渴,田土太少挨饿。”万塘村有12个村民小组,共304户1313人,其中贫困户74户285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农田地势普遍较高,水利灌溉不便,导致该村只能“望河兴叹”,农田出现大面积抛荒。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近年来,万塘村村“两委”多方筹集资金,硬化村里水泥公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对水渠进行加固新建,建设管道灌溉工程,并对山塘和万塘水库进行清淤,彻底摆脱了“守着河水喊渴”的困境,村民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农田抛荒现象不复存在。

为了帮助贫困户增加脱贫路子,村“两委”在扶贫工作组和驻村干部的指导下,成立万塘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麻鸭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扶贫的路子。村里发动社员及贫困户养殖麻鸭3万余只,要求全部用自产的红薯、玉米作为饲料,采用纯天然放养,从源头上保证麻鸭品质。

“如今,贫困户家里都养了麻鸭。通过这一产业的带动,村里将形成品牌效应并不断辐射,未来,麻鸭将成为村里的代名词。”孙玉德介绍道。

“村民安康,惠享福祉。”村“两委”高度重视村里的民生工作,组建万塘村爱心联盟,号召在外的乡亲关注村内公益事业,当村民遇到突发灾难时,及时伸出援手。截至目前,爱心联盟共筹集到55万余元爱心公益金。谈起组建爱心联盟的初衷,孙玉德说:“我们想通过爱心联盟彻底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让村民享受幸福生活。”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