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写给老爸
一次难忘的书法比赛
古装女子
母亲
我们是彼此生命中的礼物
黄桑秋行遇雨(外一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 望
母亲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肖邹林
 

从小到大,我常缠着四姨,要她讲你小时候的那些趣事。你在家中排行老三,四姨比你小两岁,同你最为亲近。四姨说你打小就受太奶奶的眷爱,太奶奶只把她的“口水饭”(吃剩的饭)给你吃,没成想你身体落下了病。因此,太奶奶死后,奶奶让你在家做饭,不用去山里边干农活。尽管这般养着,你终究还是个头不大,加上一缕及腰的黑发,人更是显得娇小。

四姨说过,你不用出工干活,早上就不起床,在那个没饭吃的时代这是大小姐的待遇。等到家里其他的姐妹刚出门干农活,还没到山上,就看到家里冒烟了。等四姨跑回家来看,才知道是你一个人在用油炒土豆吃。那土豆油红油红的,煎成了饼。你怕四姨告状,还威胁四姨如果说出去,以后一点都不给她吃。不过,最终你还是留了些土豆给其他姐妹吃。这是我的母亲吗?我倒觉得是个嚣张跋扈的笨小女孩。

四姨忍俊不禁地说过,那时候每次她放牛的时候就出大太阳,要等到晚上才能牵牛回家,可每到你放牛时就会下雨。这时候,幸运的你就不安生了,跑到白蚊帐里,叫四姨坐在板凳上听你唱京剧。四姨笑你,你倒要怪四姨不懂。等到在学校上课的时候你变了个人似的,一个字都不会说。从家里去学校的路上,你就会带着比你小的妹妹钻进大山里头――玩耍、捉迷藏、找能卖钱的药材等等。到放学的时间了,你就会带着她们回家。等到考试的时候就生不如死,你如同那热锅上的蚂蚁。好在四姨坐在你边上,等四姨写完帮你再做一次。可你依旧浪子不回头,最终熬到三年级。我想,这也是你从没管过我学习的原因。我记得,你曾说过你做梦都不想读书。

打我记事以来,你曾因为咳嗽彻夜不眠。父亲对你不闻不问,导致你原本虚弱的身子如雪上加霜,后来倒在厨房的门边。我当时年幼,只记得一直在喊:“妈妈,不要死。妈妈,不要死……”再后来,不知发生了什么,你奇迹般复活了。我还记得有次我半夜发高烧,嘴里已经开始说胡话了,你喊父亲带我去看病,父亲因为舍不得钱不去,是你一个人背着我到了诊所。我还记得,因为父亲不给我交学费,你和喝了酒、打牌输了钱的父亲大吵。这无非是以卵击石,你的脖子、手、腿上到处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

今年大年初五,我们第一次谈心。你说你渴望爱情,你也是一个女人,你希望能像其他姐妹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不是一个被别人说三道四和鸡飞狗跳的家,而是一个能保护我们的、可以让爷爷奶奶无忧无虑的家;你说我和弟弟就是你全部的希望,这是十几年来你第一次讲。

如今,你一年回家一次,我知道你想摆脱这个埋葬了你青春的家。谁让你从小就不是思想禁锢的农村傻姑娘呢!但是你却不会飞走。

母亲,如今我十七了,我很想对您说:“妈妈,你去自由飞吧!”但是,我知道您会说:“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个母亲,一个女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