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写给老爸
一次难忘的书法比赛
古装女子
母亲
我们是彼此生命中的礼物
黄桑秋行遇雨(外一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 声
写给老爸

邵阳学院文学院2015级新闻班 孙凤
 

亲爱的爸爸,见字如面,距离离家去学校只有24小时了,第一次如此地不舍,想送您些什么表达感情,却发现我只有文字相赠。写这封信,我想告诉您,我爱你。

小时候,对你又怕又恨,怕你骂我打我,一不开心就拿大眼睛瞪我,恨你常和妈妈争吵甚至大打出手……然而我再怕你恨你,这好像都不能成为我今日拒绝爱你的借口。我承认,我是个木讷笨拙的女孩,在家做家务时总是毛躁马虎,不是打碎这个,就是烧焦那个。你看着气不过,一时冲动,以难听恶毒的语言来骂我,这些我都可以理解,我不怪你。相反,我应该和您说对不起,因为那时候的粗心与叛逆,让您如此焦虑与生气。

我坦白,我恨你的原因在于我对你的鄙视,我甚至曾因为你是我爸而埋怨和自卑过。我羡慕别人的爸爸学识渊博、知书达理,而我的爸爸,你,是个彻底的文盲,动不动以武力解决问题。我讨厌你抽烟喝酒胡言乱语,我反感你骂我没用的语言与态度……其实,我是很害怕,害怕失去你,害怕失去你的家不再是个完整的家。不论别人的爸爸多么事业有成、风度翩翩,不论你是多么的粗俗平凡,今生,我认定你了,你是我永远的爸爸。不会忘记你风里雨里接送我上学的情形,不会忘记你语重心长地叫我好好念书,不会忘记你叮嘱我要吃饱穿暖,不会忘记你在烈日寒风下工作赚钱……我的爸爸,你就像棵大树一样,守护着我们这个家。

记忆中,见过你两次流泪。那年暑假,因为家庭纠纷,你和姑妈争吵起来,并很快升级,短短半个小时,就看到你们两人纠缠撕扯,拳脚相加。很快,姑妈体力不支,便败下阵来,只见她一边咒骂着一边拿出手机打电话。不到十分钟,我便看见姑父气冲冲地跑到咱家,凶神恶煞地看着你,还未说几句话,就用拳头向你猛锤过来。你瞬间失去重心,打了几个趔趄,上半身靠着墙根才没有跌倒。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扑向你,用身体挡在你前面。突然,我看到你眼睛里大把大把地涌出眼泪,我知道那一拳肯定很重,你的身体肯定也很痛苦。

我不太记得这件事的处理结果,但那一次你的泪水触动了我。我从未有过这样的屈辱和无力感,为什么看着你受辱我却无能为力?为什么我如此弱小?为什么我无法保护自己的家人?为什么,为什么……直到今天,我想不起你们为了什么争吵甚至出手,我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你们要手足相残,矛盾发生了却选择用拳头解决问题。或许我没资格去评价你们谁是谁非,因为说到底,你们都是我的亲人啊。然而,我做不到那么宽容与大度,我不能忘记你那满脸的泪水。

第二次见到你哭泣是在2018年2月4日。我寒假回家,一家人烤火闲聊,说着说着,你开口问我在外面有没有交男朋友。我微笑着摇头,并顺势聊到在学校做的几个家庭手偶画活动——探索自己和家人关系并寻找解决方法的活动。活动中,我用两个东西代表你,一个是石头,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第二次是用大树代表你,高大伟岸,为了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有时候,我都强烈地感受到你似乎老了,腰痛次数越来越频繁,背也没有以前那么坚挺了……说着说着,你的位置发出了很小声的抽噎声,断断续续的,但很清晰。你的头一直低着,一只手放在大腿上,另一只手包住额头,轻轻地说:“我对不起你,爸爸……”

爸爸,你是个男人,但很不巧,我看到了你难得的眼泪。放心,女儿不会嘲笑你,相反,我会更加爱您,因为我渐渐懂得,生而为人,不易!

爸爸虽然是个大老粗,不懂什么大道理,但你始终没有干涉过我的业余爱好。今年,我带了一个特殊的朋友回来——茶,没事时,喜欢泡上半壶,独个品尝。起先几次,你对我泡茶喝茶这件事一直是“冷眼旁观”的态度,久了,你也会笑着来“蹭”上一杯。有几次,你竟夸我茶泡得好,喝了后晚上不口渴了。我听完,心里很开心,我也能为你做点事情了。

你喝茶有个习惯,每次茶刚倒上,便迫不及待地端起就喝。我常常笑你,“典型的猪八戒吃人生果——不知其味”。你听后也不气,憨憨一笑,说:“现在多喝才是,等你去学校了,谁会泡茶给我喝啊?”所以每次倒茶,我得自己手扶着杯子,不能让你先“抢到”茶杯。看着你心满意足地喝茶,我的心变得很软很软。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