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长虹卧波路网如织 邵阳新城阔步前行
切实补齐民生短板
存史 资政 育人 鼓劲
省运会公路和山地自行车比赛将在邵阳县金江乡金江湖区域举行
为城市添绿 为创文助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日报八月六日社论
切实补齐民生短板
——八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殷切寄语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这一重要论述,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近年来,我省坚持不懈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了一大批急事难事好事,交出了一份分量重、成色足的民生成绩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是要“全面”。从我省来讲,制约我们做到“全面”的,就是民生短板。尤其湖南作为人口大省,随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补齐民生短板既面临还清历史欠账的压力,也面临“再上层楼”的挑战。

现实而言,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好。我们既为中心城市的车水马龙、百业兴旺而自豪,也为棚户区和城中村如何共享城市文明、进城打拼的创业者如何甩掉“外来人口”的标签而心焦;既为乡村振兴美好前景而激动,也为乡村空心化、农村“三留守”、不少山区孩子还得跋山涉水上学而心忧;既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而高兴,也为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时不时为生计发愁、生不起病、买不到房、上不好学而牵挂;既为铁腕治污的成绩而喝彩,也为雾霾、土壤污染、黑臭水体而揪心。老百姓的痛点、堵点,就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必须把补齐民生短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补齐民生短板贵在用心。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从哪里来、根在哪里。凡事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真正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村里硬化年久失修的机耕道,确实不如拉通一条大马路来得一目了然;为乡村孩子的营养午餐加个鸡蛋,也不如引进一个高星级酒店来得显赫。但它们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同样高大。多搞一些群众身边的“微建设”,多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更强。特别要注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我们的真心付出,换来老百姓的舒心畅快。 (下转2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