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不再害怕长大
我的文学梦
荷花
一次有趣的实验
家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
我的文学梦

武冈二中高555班 王玉丽
 

迷上文学还是初一的时候。当时我小升初的成绩不理想,我很沮丧。初一的班主任,那个年轻的语文老师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起韩寒来。这时我才知道,那个叫韩寒的男生,获得了新概念作文全国一等奖。因为突出的写作才华,复旦大学打算招他为旁听生。韩寒的故事像给我打了鸡血,羡慕之余,便也异想天开,我想成为第二个韩寒。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步入校园的“文坛”。学校征文大赛,我欣然参赛。我的一篇《梦想的星光》在全校500多篇征文中脱颖而出,赢得了文学社老师的一致好评。

从此,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总喜欢写呀写,学校获奖的“催化剂”,促使我心底的文学种子破土发芽急速成长。终于有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用颤抖的手写上《武冈报》的地址,把誊好的两首诗装了进去。

从邮局回来,我感到无限激动和快乐。往后的几天,我仍然常常回想那把信封丢进邮筒的感觉,然后兴奋不已。

终于有一天,我的诗作在《武冈报》发表了。我在学校阅览室看到作品,那些由我手写然后变成铅字的东西,让我亢奋不已。我一次次摩挲那张报纸,一股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然后就是快乐得心悸。

后来,我投稿开始有些疯狂了。我有事没事就往阅览室跑,一改往日浏览式的看报习惯,每一期的报纸我都逐字逐行认真阅读,可每次我都是失望——根本没有我的作品!投稿的次数多了,我的心也像丢进了邮箱里。我愈来愈挂念发表情况,我的心在狂乱和焦虑中一天天度过。中考结束,我的成绩掉到班上30多名,我伤心不已。

然后,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韩雨的故事。由于对写作的热爱,韩雨在由北大中文系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从而最终顺利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获得清华大学高考降50分录取的优惠。这个消息让我看到了曙光:既然成绩已经掉了,那我何不背水一战,在写作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也许将来弄个降分录取。我的心再一次被“文学梦”点燃。

初一期末考试,我的成绩再次下降,掉到班上40名。那是一个冬日,天上下起了雪,我的心寒到了冰点。班主任老师找到我,只轻轻地说了一句:“你退步太大了……知道原因吗?”“知道了。”“知道就好,回家吧。”

寒假,我深深地反省自己,但是,我还是舍不得放弃“文学梦”。我认定了一条路,是非走下去不可的。在文学这条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我决心一路走到黑。可是换来的,是我的成绩滑到班级倒数第1名。

初一结束的那年暑假,我打算报一个作文培训班,最短时间的收费——1000元。培训班的承诺是可以帮助推荐发表文章,这一点,让我怦然心动。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一言不发,冷冷地看了我一眼,脸上全是哀愁。我知道父亲的心思,家里没有钱不说,而且他已经意识到,我的人生中,还有更大的关口——中考、高考。

那年暑假,父亲带我去玉米地锄草。那天日头燃烧得正旺,云彩都被烤焦了,粘在空中一动也不动。四周的植被仿佛晒软了,软塌塌地伏在地上。我看了看父亲,他的脸及身上一直浮有一层细细的汗珠。而我更糟糕,总觉得嗓子在冒火,似乎有痰,却咳不出来。

地甚是干燥,我的锄头下去,尘土像受到惊吓一样,四处飞腾。细小的,还钻入我的鼻孔,直扑脸面。

一条长垄下来,我就烦了,一个人偷偷跑进林子里乘凉,听虫子们鸣叫。父亲锄地很快,将我远远抛在后面,待他重头起垄时,才发现我不在。寻到林子里,见我坐着发呆,就扔掉锄头,和我并肩坐下,一言不发。

20分钟后,见我的汗停得差不多了,就站起来,扬手对我说:“回家吧,太热,不干了!”

第二天清早,父亲给我1000元钱,用布仔细地包了,放到我手里说:“你想去就去吧,我不拦你。你这么大了,凡事也有了自己的主意,只是以后不要后悔就是。这1000元,放到贴身处,出门在外,小心为是。家里,实在是没有多余的钱了。”

听了父亲的话,我觉得心里有些酸涩,紧紧握着那一包钱,我点了点头,眼眶却不知不觉地湿润了。

很幸运的是,我最后并没有报名参加培训班。我拿出培训费中的200元买了复习资料,然后一个人来到教室里,静静地学习起来。父亲忧虑的脸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鞭策着我努力学习。以后的以后,我依然热爱写作,只是我已经懂得轻重,在学习之余投投稿。闲暇时分,难免反刍一些陈年旧事,我把这些记载下来,将独特的感受铸成文字,自娱自乐。

初三那年,我以全县第6名的成绩考入省示范性高中。如今,我已经高二了,我在发表文章的同时成绩也几乎能保持年级第一。可是,站在十六岁的路口上,我回首沉思,才发现我最终找到了真正的自我——我无意灿烂,但我坚守初心却不迷惑,常常想想,常常看看,然后注视着脚下,迈步前行。

于是,路越走越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