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不再害怕长大
我的文学梦
荷花
一次有趣的实验
家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声
我不再害怕长大

隆回县第二中学高一662班 肖雪
 

奶奶去世那天,我没有哭,一滴眼泪也没流。

那天中午刚放学回到家,就欣喜地接到奶奶手机打过来的电话。奶奶好久没给我打电话了!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妈妈的声音,妈妈说,奶奶去世了,你向班主任请几天假。我一愣,怎么可能?我上次回老家,奶奶还要我搀着她出门晒太阳呢!可是我听到电话那头嘈杂的声音还有哀乐,好像是真的。我应了妈妈一句,她便勿忙挂了电话。

我想起不久前回老家看奶奶,她躺在摇椅上,偶尔发出几声叹息。记得那天阳光正好,奶奶让我搀着她出门晒晒太阳,我们走了一小段路,奶奶那天很开心。要离开时,奶奶要给我钱,我不要。可奶奶硬把我拉住,说:“奶奶要钱也没用,吃不了什么,你多买些吃的,和弟弟一起吃。”瘦骨嶙峋的奶奶身高只到我的肩膀。她何时变老的,我又何时长大的?

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粉色的毛绒钱包。刹那间,两行眼泪哗哗流下,我止不住的哽咽,接下奶奶的钱就转身离开了。那个钱包是我五六年级的时候奶奶第一次教我学用针线时,我缝好送给奶奶的。现在想想,这也是我唯一送给奶奶的礼物!要是知道那天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奶奶,我一定不会就那么转身离去的。

想起这件事,我泪眼婆娑。奶奶是您陪我长大,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豆寇年华。是您在我很小的时候,就陪我着笑,陪着我闹。

记得您和我提及您的小时候,吃大锅饭的年代,田地里有生产大队剩下的很小一块的窝窝头。您背着篮子,趁着夕阳时去地里捡,捡满了篮子。您回到家里,嘴角笑开了花。您和姐妹们一起升灶火,烤熟的小块窝窝头,没有任何调料,却让您们吃得那么香,笑得那么欢。

您的少年,贫困却快乐。您不可以和大人撒娇买一个洋娃娃,也不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我们之间,差了中国五十年的发展。可是您仍就将爸爸、姑姑和小叔拉扯长大,看着他们一个个成了家,有了儿女,您很知足了。

我请假回去参加了您的葬礼。妈妈哭了,姑姑哭了,爸爸和小叔在没有客人的时候也俯在您的棺材旁泣不成声,可是那天我没哭。

那么大那么黑的棺材里,躺着那么瘦小的您。您以后一个人,千万不要害怕。

那么长的童年里,那么不懂事的我,因为有您,我才能安稳成长。

我不怕长大,您也别怕孤单。

(指导老师:刘剑)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