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县岩口铺镇社会扶贫显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市园林部门开展城区绿化 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
双清区龙须塘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市燃气总公司 “安全生产月”活动出实招
驻村干部勇救落水村民
市安委办曝光三个典型案例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邵阳选拔赛举行
邵东法院公开审理全市首例公益诉讼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企联一村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邵阳县岩口铺镇社会扶贫显成效

 

邵阳日报7月18日讯 (通讯员 高春奇) “王站长真是‘及时雨’,给我送来的1200元派上大用场了,家里的6亩早稻打农药莫花自己一分钱,丰收在望。”7月5日,在邵阳县岩口铺镇如意村,54岁的贫困户李某说起今年的粮食生产,感叹不已。

李某提及的王站长名叫王理高,是岩口铺镇农业站站长,也是如意村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8年初,岩口铺镇党委、镇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企联一村”活动,着手探索实践社会扶贫。王理高的企业是镇里结对帮扶的11家企业之一,与如意村结对帮扶,签订了帮扶协议。5月中旬,在水稻病虫害关键防治期,他按照协议里“为村里兜底贫困户每人每月补助50元”的承诺,为李某一家四口送来半年的兜底保障补贴,助其适时防治水稻病虫,夺取农业丰收。这只是该镇“一企联一村”推动社会扶贫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岩口铺镇精挑细选的11家企业加上县企联点帮扶单位,展开的社会扶贫已惠及全镇17个行政村的348户贫困户的1238人。为实现精细化帮扶,该镇号召企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些联村帮扶企业,根据帮扶村和贫困户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开展智力帮扶,结合企业特点,在村里举办技能培训班,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各村已培训17场次,培训410人;开展就业帮扶,依据自愿原则,企业对帮扶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已为贫困户解决173个岗位;开展教育帮扶,贫困户适龄子女考上高中或高等院校的,企业予以资助。

“‘一企联一村’帮扶活动的开展,为镇里的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力量,既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又提高了贫困户的获得感,也提升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岩口铺镇党委书记彭军华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