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步县公安局将政治建警与“训练日”活动相结合
扶贫法官们的“扶贫法力”
流窜盗摩托 “狐狸”终落网
民警教你守好“钱袋子”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打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倾力助维权 情暖“半边天”
立案次日 执行款到位
歹徒挥刀相向 辅警临危不乱
大祥区对辖区内部分超市KTV酒店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拒不协助执行 收到10万元罚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法官们的“扶贫法力”

袁光宇 周盖雄 李丹枝
 

新邵县陈家坊镇三角塘村与邵东接壤,因村子呈三角形而得名。该村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精准帮扶工作联系点,全村369户1503人中,有贫困户85户333人。为实现今年全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精锐尽出”的要求,指派办公室主任张乐为队长,农村经验丰富的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胜利和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法官贺显平为队员,脱产前往该村扶贫。

于是,一个个展现法官“扶贫法力”的故事,在这个小山村接连发生。

法眼:精准识别

3月27日,张乐等人进驻三角塘村的第二天清晨,三人正准备出门走访村民,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姐急匆匆上门请求:“请你们到我家去看看,村里评选贫困户不公平,我婆婆也应定为贫困户。”

三人跟着大姐来到她家,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娘躺在床上。张乐等人对她家的家庭人口、住房保障、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得知老大娘姓付,属一人户,两个儿子在周边务工,住房都是新建的三层楼房,均具备赡养能力。面对这种情况,张乐温和地对大姐说,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扶贫并不能代替子女的赡养义务,如果子女不尽赡养义务,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听完张队长的解释,大姐若有所思地低下了头,从此再也没有来为婆婆“争取”当贫困户。

村民老段身有残疾,老婆离家出走,上有老母需要赡养,下有三个儿女要抚养,生活非常清苦,意志也比较消沉。扶贫队员们将其定为重点帮扶户,多次上门与他谈心,终于燃起了老段脱贫致富的希望。

法宝:以心换心

八组的老陈因信息录入错误成为去年的脱贫户,但其危房尚未完成改造。村里正催促老陈争取在上级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危房改造,但老陈有很多牢骚和怨言。

扶贫队员们来到老陈家了解情况,老陈马上诉起苦来:现在周边村落都在进行危房改造,钢筋、水泥、砂石和红砖等建筑材料紧缺,建房时限太紧迫,手头资金也有缺口,无法按时完成建房。张乐开导老陈:“你可以先向亲朋好友借点,跟材料商和工匠们赊点,等危房改造验收合格后,政府补助款很快就能到位……”经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老陈表示一定会按政府的要求按时完成危房改建。

“只要放下架子,以心换心,再难的群众工作都可以做好。”张乐感慨。

法子:智灭山火

4月17日下午,扶贫队员们刚处理好一起复杂矛盾,忽然听到附近响起噼里啪啦的声音,猛一抬头,只见对面山上烟雾弥漫。“不好了,山上着火了!”队员们飞快地冲到驻地,杨胜利拿起拖把到水龙头下浸湿就往火场冲,贺显平提起一桶水紧跟其后,张乐负责通知村干部,并顺手拿起一把柴刀冲向离火源不远的一处山林。

柴刀飞舞,张乐很快就劈出一条隔离带,杨胜利不停地挥舞湿拖把扑打蔓延在枯草间的火苗,贺显平则将水桶里的水均匀地洒在尚未熄灭的火源上面。一会儿,村里在家的群众也赶来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半个多小时后,山火被彻底扑灭。

扑完火,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竖起拇指对三名扶贫队员说:“叔叔,你们真是英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