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产业+旅游” 脱贫齐步走
扶贫队干的,就是老百姓盼的
“太阳光”温暖“被遗忘的孩子”
新邵县林业局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岗位送到手 日子有盼头
绥宁整治校园“五角零食”
邵东鞋业聚力“蝶变”抱团出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队干的,就是老百姓盼的
——邵阳县经科信局驻神山村扶贫工作队倾力扶贫纪实
记者 艾哲 通讯员 刘飞 谢海霞 艾三喜
 

4月24日,天空刚泛起鱼肚白,邵阳县经科信局驻诸甲亭乡神山村扶贫队员张昌义、蒋百春、胡中田就奔向各家各户、田间地头,走访贫困群众,上门排忧解难。上午9时30分许,当记者赶到现场采访时,扶贫队员们还没有吃早餐。

神山村是省级贫困村,由原神山村、唐干村、石桥村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现有55个村民小组4685人,其中有贫困户251户1079人。2014年以来,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纷纷脱贫。

扶贫工作队驻村已有3年多了,各个扶贫项目正在有序健康发展。神山村党支部书记颜建善介绍,在全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扶贫队员们的脚印;村里的每一个扶贫项目,都饱含着扶贫队员们的心血。

光伏发电:发出的是金光

在一个小山坡上,记者仔细一听,听见了嗡嗡的机器声,原来是该村集体企业——邵阳县神鑫实业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设备在发电。

走进现场一看,只见高墙之内,十余排光伏发电设备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村委会秘书粟能为介绍,这是村里第一大扶贫项目,由县经科信局和扶贫工作队共同筹资80多万元修建。

“村集体要脱贫,这就是硬家伙!”邵阳县经科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龙清介绍,光伏发电设备发出的电卖到国家电网,预计每年收入13万元左右。原准备由52个贫困户200多人出资投股筹建,但由于各种原因,贫困户们没有投股,这每年13万元左右的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正是凭着这一扶贫项目,村集体实现脱贫。

教育扶贫:扶出的是希望

神山村唐干学校由于走出了两个清华大学学生,在该地域大名鼎鼎。自唐干、石桥与神山并村后,石桥片区的小孩们陆续进入唐干学校读书。但来往的路上,有一座名叫“麻子罐”的大山把石桥片区通往唐干学校的路拦腰挡住,学生们乘坐三轮车,要绕道五六公里才能抵达学校,由于路滑坡陡还翻过两次车,导致不少学生受伤。

扶贫工作队员做梦都想着为石桥片区的孩子修通上学路。新上任的局长黄龙清上班第一天,就到神山村现场办公,当即决定解决修路经费20万元,去年底又解决经费10万元。同时,扶贫工作队联系诸甲亭乡扶贫办,整合了33万元资金。

去年9月,这条“希望路”终于动工了。经过3个月的奋战,修通一条887米的土坯路。今年年初,经过争取,县交通局把这条路纳入通村公路,下半年将进行硬化。扶贫工作队还将为该路段安装20多盏路灯,并为校内及校园周边的主要区域和路段安装监控系统。

种植养殖:种下的是梦想

2017年3月,投资360多万元的邵阳县佳富绿色环保种养生态基地建成投产。该基地由邵阳县佳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13户农户联合投产,其中有10户贫困户。去年5月,暴雨连续下了好几天,该基地发生山体滑坡,扶贫工作队向县经科信局汇报,为其争取到2万元资金维修猪场。9月27日,该基地购买的第一批1280头三元猪猪苗入栏。目前,已卖出生猪450头。除了养猪,该基地还种植油茶林300多亩,已被县政府纳入种养结合项目。

该基地法人代表粟学群介绍,养猪基地目前占地7亩,采取自动化设备喂料、管理,猪场内安装有空调、地暖、干湿分离机等设备,这还仅仅是第一期建设。第二期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料线、保育栏和沼气池等,目前正在进行沼气池项目立项工作。第三期则将投资建设母猪栏,对各种设备的要求就更高了。

距该基地1公里处,是由邵阳县金华养殖有限公司承建的水产养殖基地,总投资40余万元,共开垦池塘22口、85亩。扶贫工作队员蒋百春介绍,今年,他们将对接县畜牧水产部门的专家,为金华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除了养殖业,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协助村“两委”发动村民发展种植业,目前已成立了精蕾冬枣合作社,种植冬枣300余亩,吸收了60户贫困户;组建了油茶产业合作社,连片开垦种植油茶800余亩,吸收了30户贫困户,让他们挺起脊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逐步摆脱贫困,实现致富的梦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