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园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夺取“开门红” 勇争“全年红”
加快园区建设 攒足发展后劲
便民办税 负责到底
文明祭祀新风扑面
“机器换人”加速邵东制造业转型升级
驻村帮扶 培训先行
税收政策宣讲进园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快速增长,走势明显好于去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夺取“开门红” 勇争“全年红”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肖林 赵荣
三一湖汽厂区内,工人忙着装配车辆。
四月八日,金鹰锅炉厂区内,一台生物质锅炉正在装车,准备发货。
 

4月10日,位于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的湖南金鹰锅炉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自结束春节假期开工后,该公司订单不断,一直满负荷工作,全力确保按时完成订单任务。

“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经实现销售收入1300万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湖南金鹰锅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新华介绍,“昨天,公司又接到两个订单,为确保按时交货,各条生产线将提前进入满负荷运转,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生产。”

金鹰锅炉红火的生产局面,正映衬出全市工业经济的喜人形势。

形势喜人,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

4月9日,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主要指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传统产业持续发力,新兴产业不断做强,工业经济走势明显好于去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尽管最终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已经基本可以确定,一季度我市可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40亿元,同比增长12%;可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7亿元,同比增长8.5%。

从一季度前两个月的情况看,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呈现以下几个明显趋势:

规模工业增长较快。前两个月,我市1255户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9.88亿元,同比增长12.2%;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8.72亿元,同比增长8.4%,规模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1%)0.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五位。

投资力度全面加大。今年开局即全面扭转了2017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为负增长的局面。1至2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9.78亿元,同比增长24.7%,在全省排名第五;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0.1%,在全省排名第一。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轻工、机械、建材、食品四大产业前两个月即完成工业总产值206.91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9.6%,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4%。汽车及零配件、皮革箱包制鞋业、水泥及混凝土、发制品、打火机、小五金、饮料7个产业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其中汽车及零部件配件、发制品业增速分别达到44.1%、30.2%。特色轻工类产品进出口增长迅速,服装、发制品、打火机、机电产品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67.3%、39.8%、51.4%、37.2%。

重点企业勇挑重担。1至2月,我市累计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38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6.2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5.5%,对我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拉动我市规模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其中三一湖汽、口味王科技、浩天米业、连泰鞋业、阳光发品等18家企业的增速均超过20%,增长势头良好。全市9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6.89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位于双清区辖区的战略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速最快,达到40%以上。

重点项目建设顺利。今年以来,我市继续以“四百工程”为总揽,狠抓工业项目建设,1至2月即完成新开工项目20个,完成新招商项目15个,竣工投产项目9个,其中投资2亿元的寨子背风能发电场已经顺利投产。

运行质效明显改善。前两个月全市累计实缴工业税收2.19亿元,同比增长43.7%,其中工业增值税达1.19亿元,同比增长51.4%。工业用电等关联指标增长较快,工业用电量达6.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

攻坚克难,力争稳中有进实现“全年红”

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开局喜人,但市经信委负责人也指出,当前我市规模工业发展依旧存在着企业招工难、融资难,骨干企业带动作用不够强,园区配套设施不齐等问题。为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今年我市将立足规划抓好产业,依托企业抓好链条,围绕任务抓好调度。

今年,我市将围绕2017年制定的一系列规划性文件和“装备制造、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4个产业的四年发展规划,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我市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在全国、全省的行业地位。我市将重点发展特色轻工、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并继续引导生物医药、家居建材等十大优势产业完成改造升级;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不断提升高新产业在我市工业中的占比,做大高新产业,加快推进智能渣土车、特种玻璃、扫地机器人、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小镇、无人机通航等新兴产业发展。

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市将扶持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液压基础件及整机、先进储能材料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及应用、中药、特种玻璃、新能源装备、3D打印及机器人等9条产业链,重点打造3条至5条高质量的全产业链。

我市将充分发挥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工业重要指标、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定向调度,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与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围绕企业入规开展重点调度,加强入规指导,力争全年完成新入规工业企业160户以上;围绕“四百工程”工作目标,突出建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业项目,确保“四百工程”任务超额完成。

我市还将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以及上市公司、重点民营企业等“大块头”企业的对接合作,全力引进一批有利于促进我市工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扩宽帮扶范围,继续开展好工业企业精准帮扶活动。针对企业存在的融资难、招工难、运行成本高等问题,我市将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做好用地、用工、用电、融资、项目审批的协调保障及帮扶工作。此外,鼓励支持维克液压、立德科技、阳光发品等企业上市。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