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蒙娜丽莎何以成为传奇?
才情并茂的弘征
薛蟠的另一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赏析
蒙娜丽莎何以成为传奇?
——读《蒙娜丽莎发现史》
林颐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声名远扬。有关这幅名画及其人物原型的考察,迄今已经深挖细查,议论纷叠,而新的作品仍在不断推出,引发一次次的阅读回望。

美国作家黛安娜·黑尔斯的这部《蒙娜丽莎发现史》(严忠志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是一次对蒙娜丽莎的艺术史考察,更是对那段佛罗伦萨历史的重新发现。作家以文化学者的名义亲临佛罗伦萨,对当地的史学家进行了拜访。通过各个专家身份的展示,我们可以大致明白这部作品主要涉及的话题:围绕达·芬奇的艺术风格和成就,丽莎身处的盖拉尔迪尼家族和她丈夫的焦孔多家族的谱系,穿插当时佛罗伦萨的掌权人美第奇家族的影响力,并且提及欧洲战争和文艺复兴的形势。线索比较多,借助访谈来展开、串连,转换之间比较自由,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这些专家还能提供有洞察力的意见。蒙娜丽莎的微笑表达了什么意思?自从弗洛伊德理论流行之后,通常的论断是达·芬奇对母亲的移情。专家钱基不以为然,别扯了,不是你想画就能画出来的!那么多画家尝试过表现微笑的方法,最后都失败了,达·芬奇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经历了多次的实验。看看他的手稿,看看他以前的作品,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早就隐现在《圣母子、圣安妮与圣约翰》《圣母子与圣约翰》等画中,艺术探索从来不能一蹴而就。

这部作品最得力处,我认为,突出了当时佛罗伦萨的女性生活境况。

作家不仅写了丽莎,还写了其他几位女性。玛格丽塔是比丽莎早了半个世纪的家族长辈。那时候的佛罗伦萨,男人是家庭的主管,妻子儿女相当于财产。玛格丽塔必须容忍丈夫达蒂尼的出轨。达蒂尼的私生女吉内芙拉很有个性,绰号“雌虎”,以名媛的姿态穿梭社交圈,拒绝结婚和生孩子。玛格丽塔粗通文墨,打理部分生意,并且有书札存世。达蒂尼夫妇这批珍贵的文献档案的打捞,是本书的一个成就,可以看作女性意识的萌芽初探。

当然,“她们不是女性主义者”,专家比安基尼说道,“她们不想改变世界”。对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妇女来讲,她们并没有女性解放的冲动,却依然能够在历史和文化进程中留下自己的痕迹。

作家描述了妇女们的困境,比如,生育之痛:丽莎的父亲安东马里亚的前两任妻子均死于难产;养育之恸:丽莎生育了六个子女,其中一半夭折;婚姻之悲:如果不能出嫁就只有出家,老处女会被视作“怪物”,女孩出嫁的前提是拥有一笔好嫁妆。安东马里亚的贫寒给女儿造成了很大的惶恐,幸而贵族名望和商人联姻的模式让丽莎得到了一位丈夫。丽莎的美貌、温良和操持家务的能力,让她得到了丈夫的喜爱。佛罗伦萨政局动荡不安,安稳的家庭生活难以奢望,丽莎的两位女儿先后选择遁入修道院。

丽莎本人活到了79岁。对她来说,虽有一些缺憾,比起同时代的其他女人,她过得已经够好了。最幸福、最烂漫的岁月,大概就在丈夫延请知名画家,描摹她的容颜的那些时刻。佛罗伦萨成了传奇,达·芬奇成了传奇,蒙娜丽莎也成了传奇。在她身后,那些热闹喧哗,那些围观聚讼,与她又有什么关系呢?她在画里微笑,直到永远。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