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蒙娜丽莎何以成为传奇?
才情并茂的弘征
薛蟠的另一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感悟
才情并茂的弘征
——读《弘征:人和书》
欧阳恩涛
 

弘征先生是一位博学多才具有诗人气质的作家、继往开来的出版家和博大精深的学者,他在新诗、旧诗、小说、散文、评论、书法、古籍校勘、金石书画等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无论做工做编辑,还是写书搞篆刻;无论“合同工”“临时工”,还是“当社长”“作参事”,他都能驾轻就熟、运用自如,广采博收,融会贯通。他以丰厚的文化积淀、质朴的人生体验、高洁的精神品格、飘逸的生活情趣,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李频教授编写的文集《弘征:人与书》(知识出版社2015年版)收录了七十多位作者对弘征的评论文章,为我们工笔描绘了弘征的生动形象。

诗人气质的作家

弘征原名杨衡钟,1937年出生于新化一个书香门第。他的外高曾祖父是清代最先编刊《船山遗书》和编纂《沅湘耆旧集》等书的学者、被梁启超誉为“湘学复兴之导师”的邓显鹤先生。他自小就浸润在国学的氛围中,于古典诗词、历代典籍、书画篆刻广泛涉猎,并对新闻学锐意钻研,1953年即开始发表新诗、旧诗及其他样式的作品。

弘征最早是以诗人的姿态步上文坛的,18岁起弘征的名字就常常出现在评论家挑剔的文章里,郭沫若先生曾给他的《每当我走上长江大桥》一诗撰文评述。目前他已出版《浪花、火焰、爱情》《当你正年轻》《青春的咏叹》三本诗集和《艺术与诗》《书缘》《诗品今译简析附例》《唐诗三百首今译新析》等散文集、古典诗歌诗论译析二十余种,并点校有《南村草堂文抄·诗抄》等。

弘征先生的诗感情纯真,是发自肺腑的呐喊或咏叹,他从不忸怩作态和无病呻吟。著名老一辈评论家萧殷在为《浪花、火焰、爱情》写的序中说:“弘征的诗,我感到有两个特征:一是激情,二是意境。”“构思巧妙,饱含哲理,能寓真理于感情和形象之中。”此外,未央、秦牧、芦荻、钱君匋、阿红等文艺界知名人士纷纷撰文,对弘征的诗予以了极高的评价。

弘征之所以是一个地道的文人,因为他有丰沛的传统文化的积淀、优雅闲逸的生活情趣和朴质纯真的个性人生。弘征一生待人诚笃,珍视友谊,广为交结,即便在生存状态艰危时亦如此。他交友的意旨,一为找到同道,可推心置腹,把酒倾谈;二为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所以在他的师友中,既有文坛艺苑的巨擘,如夏承焘、林散之、程千帆、黎泽泰、沈从文、汪曾祺、艾青、刘绍棠等等,还有儒雅擅诗文的资深领导者、故里的乡贤亲旧。

弘征认为正直的人格、纯净的心灵才是一个诗人最宝贵的财富。是的,他永远那么忠厚、正直、谦虚,热情地扶持着一批批文学青年的成长。正如马雅可夫斯基所说:“要想成为一个诗人,就得先使自己作为一个真正的人成长起来。”弘征就是这样走着自己的人生之旅,认真写诗、认真做人。

继往开来的出版家

说起对弘征的印象,我们首先想到他是一位编辑出版家。正如老出版家、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王子野先生在文集中所写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他不但编辑工作做得很出色,而且在文学艺术的很多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功底,在出版工作的岗位上,弘征才能游刃有余。

1979年,弘征先生调到了湖南人民出版社当编辑,他开始是主编少年儿童读物,尔后又负责编辑大型文学丛刊《芙蓉》的诗歌、散文、理论版,同时他还兼任了王蒙、陈国凯等众多知名作家书稿的责任编辑,有时还担任湖南美术出版社和教育出版社有关篆刻、书法书籍的特约编辑。他编辑的《张天翼童话选》精选了张天翼生平的童话佳作,并自己担任版式和插图的美编工作,出版后一抢而空,以后多次重版,至今还是湖南少儿出版社的保留书目。脍炙人口的《新诗日历》由他首创,连续出版十一年,每年一本,印数达十万余册,长盛不衰,被读书界誉为“开拓美的、别具一格的艺术佳品”,引得出版界同仁纷纷效仿。

1985年,弘征被任命为湖南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1988年又被选举为社长,1989年1月他被推举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和省文联委员。作为领导者和出版家,弘征有着超前的战略意识,他继承了前任社长黄启衰同志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又能站在时代的高度,冷静地观察思考,沉稳执着地走自己的路。

在30余年的出版生涯里,弘征担任责编的图书约有150种,他所负责的图书均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学术性,同时也赢得了经济效益。如1984年出版的《于右任诗词集》“是中国大陆第一次出版国民党要人著作”,海内外报刊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尊重历史,缩选得宜,比台湾的本子要完备得多”;由他主持策划并责编的《当代杂文选粹》丛书四辑共四十本,广受文化界和出版界的好评,被《人民日报》称为“中国文坛和出版史上一次盛举”。其他如《袖珍诗丛》《黎明散文诗丛》《瞬息京华》《新散文十二家》《当代作家中篇小说选》等在选题上各具特色,多次重印;《三毛散文系列》更是历十年不衰,印数累计达数十万册。

博大精深的学者

弘征先生不仅仅是诗人、出版家,他还是一位出色的诗论家、书法家和篆刻家。在《艺术与诗》一书中,他纵论古典现代诗歌、金石书画、装帧艺术……读过的人无不惊叹其学识渊博。他的书法俊逸飘洒、他的篆刻海内外闻名,出版有印谱《望岳楼印集》《现代作家艺术家印集》,还曾与人合出过《书画用印选》。

弘征自幼习诵古文辞、性耽文史,表现出多才多艺的艺术天性;而最能体现弘征学者功力和水平的当推古典诗论、诗歌的研究。除所著《艺术与诗》一书外,他在八十年代就成功推出了《司空图〈诗品〉今译·简析·附例》,引起学术界的广泛注意。

《诗品》的艰涩费解,通过弘征清新优美的译析,变得明晰晓畅。著名作家秦牧说:“那相当优美的译笔使我惊奇。老实说,我所认识的新诗人中有这样文笔的并不多。”《唐诗三百首今译新析》是他九十年代的杰作,周谷城先生认为这是:“一本青年应当熟读的好诗选。”其今译采取对译的形式,抒情处传达了原诗的神韵,述意处复现了作者的诗情,其新析则采取古典文学批评、印象派批评笔法,重在对具体作品的审美直觉和审美感受的阐释,富于感性又特具文采。同时,弘征在古典诗词上的成就,与他丰富的新诗和旧体诗创作经验是分不开的。他的旧体诗词与新诗一样有名。从幼时起他就习作旧体诗和古文,在《当代百家旧体诗词选》中,他是入选最多的诗人之一。他平时不常写,更不为作诗而作诗,但在各种场合中即兴题诗、出口成章,同伴们无不佩服其才思敏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