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堡侗寨:红红火火迎新年
花瑶年俗:一道道神秘的光影
春节,去找寻心中的一片花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杀年猪打糍粑
上堡侗寨:红红火火迎新年

 

辞旧岁,迎新年,团团圆圆庆丰年。2018年的春节马上到来,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上堡侗寨的老乡都在忙碌着杀年猪、打糍粑、购置年货、打扫卫生迎新年。2月3日,笔者来到上堡侗寨走访体验农村新气象,寻找“年味”,跟村户一起打糍粑、杀年猪,体验农村舌尖上的年味。

临近年关,上堡侗寨到处弥散着年的味道。2月3日,侗寨新开的一家民宿“上堡故事”非常热闹。这天,店家准备手工打糍粑。

打糍粑,原本是绥宁县苗乡侗寨农村喜迎新春的一个传统习俗,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习俗的变化,如今在当地打糍粑迎新春的习俗已渐渐淡化,即使有也是用机器打,很少用手工打了。

店家表示,现在生活好了,吃的东西也多,打糍粑费力气又麻烦,很少有人做了,但这是一种传统民俗,想让游客们多体验体验。

上堡侗寨二组的贫困户杨启松今年51岁,至今还是个单身汉。自2017年10月1日上堡故事开张以来,杨启松就一直在这里打工,上堡故事也成了他的家,并且每个月还有了固定的收入。这天,他也帮助店家杀年猪,打糍粑,迎新年。

店家说,手工打糍粑这不在乎打多少,吃多少,而是打糍粑才有过新年的氛围。女人负责蒸糯米、拧糍粑,男人负责使力气。两个男人各抡一根两头粗中段细的木舂,轮流向木臼里的糯米饭舂下去。糯米泥刚刚舂好,还没来得及从木臼里弄出来,大伙就一拥而上,争着把“五爪金龙”伸向那一大团白白糯糯的糯米泥。

杀猪过年在农村是一个传统的习俗,“杀年猪”这个词说起来很祥和,很幸福,是一家一户忙碌的日子,更是一种过年的标签。2月3日这一天,上堡侗寨就有四五家农户杀年猪。

“俗话说,有钱没钱,杀猪过年。过年要是不杀猪的话,感觉就没得搞头。所以无论猪儿大小,我们还是年年都要杀一头来过年的,这样娃儿回来也才有吃的。”今年已70开外的上堡侗寨二组村民蒋思荣开心地说道,今年杀的年猪最大,大约有180公斤。当天一大早,蒋老伯就负责把家中的两口大锅烧满了水,水一开就请亲戚过来捉猪、杀猪、清洗猪内脏等等。一般情况下,杀年猪,村里左邻右舍的人都会来帮忙,忙完后,主人就会招呼亲友一起热热闹闹吃“庖汤”聚餐。

笔者体验着杀年猪的快乐,看着眼前的热闹情景,想着村民们团年的幸福,也感受到农村如今的新气象。在惠农富农的政策下,如今上堡侗寨村民的收入稳步提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转型升级给农民的生产带来新的契机,让农民走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农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过年越来越“有味儿”。   (黄生勇 孙芳华)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