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堡侗寨:红红火火迎新年
花瑶年俗:一道道神秘的光影
春节,去找寻心中的一片花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瑶年俗:一道道神秘的光影

谌许业
吃年饭
 

溆浦县的花瑶,是一个勤劳智慧和民俗文化浓厚的民族。他们创造了壮美的梯田,创造了美丽的挑花,也创造了独特的民俗风情。怀着感恩心情的陈黎明,已经着手溆浦花瑶景区的开发,对梯田的开发的规划、道路建设、接待等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花瑶人文景观的开发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春节前夕,我们来到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沈家湾瑶寨瑶王杨庭洪家里,对他们的过年习俗即除夕习俗进行采风。

瑶民杨庭洪正在忙年,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很高兴,热情地接待我们。晚上,我们与其畅怀座谈,讲花瑶梯田开拓与起源,侃花瑶的历史人文与民俗风情。

聊得最多的是过年。他们过年(团年)要过3次,不是过三十,而是提前一天在二十九的晚上过,再就是三十的早上和初一的晚上。而且他们过年要提防生人。故在二十九煮饭时,就禁闭了大门,也不准自家人出外,吃饭也是闩着门吃,也不准小孩打闹,禁忌外人看到。因此,在外界看来,花瑶的过年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了解到花瑶的这一风俗后,我们与杨庭洪说明,主要是为了配合花瑶景区的建设而开发人文旅游资源,只了解情况和拍照,不参入他们吃团年饭,也不影响他们什么活动。而杨庭洪则说,他是一个比较开放的人,其思想观念、开放意识、致富方法都比左邻右舍略高一筹,在村里算是“先富起来的人”。

因此,他也就不失时机地抓住了陈黎明开发花瑶的商机,办起了农家乐,还得到了开发奖励。他让3个儿女多读了几年书,在外打工不仅挣得了钱,而且也找到了外地媳妇或女婿。春节前,儿子、媳妇,女儿、女婿以及孙辈都回来了。

花瑶人很重视过年,把过年看得比什么都重。 “二十一打主意,二十二买蛋去,二十三送灶王,二十四过小年,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杀年猪,二十七杀阉鸡,二十八杀水鸭,二十九夜晚团圆酒。” 这是一首描述花瑶人过年的民谣。其实,早在腊月二十前的上半年就已开始“打主意”了,即使是春播一粒种,也是为了能过个好年;夏天采摘的黄花,秋天收获的瓜子,都要留着过年才享受。

不过,真正有过年气氛的,当然是腊月二十一以后。那时节,平时看不见几个人影的瑶山石板路上,就会充满欢声笑语。等鸡唱头遍后,出山赶场选购年货的山民们便高举着杉树皮扎成火把,火龙般行进在赶场的路上。

天将黄昏,家中的人还得沿途去接。赶墟的人一天往返百来里也不知疲倦。留在家中的人便忙着磨豆腐,炸糖果,或清扫房前屋后,在门口贴上“清扫寒门迎宾客,满斟热酒贺新朋”之类的春联,等待二十九夜晚的来临。

时过境迁,时代不同了。现在生活好了,交通发达了,瑶乡有了摩托、汽车,山坡上建起了美丽的小洋楼。昔日的情景已经成了一种遥远的记忆——乡愁。

在花瑶,除夕前一天是花瑶人最隆重的节日,这天晚上的餐桌上摆满了一年的收获,如野猪、山鸡、黄蛤蟆、螃蟹、泥鳅等做的美味佳肴,还有油豆腐、香菇鸡等瑶家风味的食品。

最后一道菜是门前小溪里的鲢拐鱼。过去,有些人家里太穷,做不出三五道菜,但也要千方百计地做一道叫“鱼”的菜,意为年年有余。

花瑶的酒为红薯酒或米酒,都是自己酿制的。饭菜上桌后,隆重地请长辈坐在上席,上香焚纸祭奠了先祖后,敬祭了天地国亲师和列祖列宗后,点燃了鞭炮,便开怀享用辛苦一年后的甘甜。忆苦思甜,席间免不了回顾一年来的种种酸甜苦辣和记挂着远嫁他乡和出门在外工作的亲人。

晚餐过后,全家人就围坐火堂守岁,火炉里燃烧着火红的专门供除夕夜晚烧的枫木树,预示来年红红火火,人发财旺。

也许是同行中的几名女士能说会道,我们很快就与杨庭洪的家人,如85岁的奶奶、还有3个活泼可爱的小孩打得火热。杨庭洪的妻子、女儿还给她们穿上了艳丽的花瑶服装。

我们与他们一起挂红灯笼、贴春联、杀鸡宰羊。看着他们拍全家福那欢喜的表情、敬祖宗那虔诚的样子,在吃年夜饭那融融的氛围里,我们一伙人也被陶醉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