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少侨先生写给我的诗(上)
从来疾行无善步
​用书籍垒起来的城市
剪纸 蟒蛇传说
剪纸 木马救主 马丽娅 作
趣话配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者营地
​用书籍垒起来的城市
刘绍义
 

看过新版《无锡市志》后,总觉得无锡不是有锡无锡的事,给她起个书城之名倒更为确切。总觉得无锡人才辈出,与她的书香浓厚关系密切。我不知道哪个城市所辖的人民中,有名人数量超过无锡的,我只知道光无锡籍的两院院士就有81人之多,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4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6人。也许有人会问了,你这一其中,怎么多出来一个人,36+46是82不是81呀?因为其中无锡籍的王选既是工程院院士,也是中科院院士。

无锡人是爱书的,钱穆、薛暮桥、钱钟书……265名入传的人物中,很大一部分既爱读书也爱写书,他们都有自己的专著流传于世。无锡人爱买书也爱藏书,谈汗人、郜峰、李大新、李中林、顾铁林等,哪个家庭不藏书上万册。沈伯庆不过是无锡供电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收费工,但他和妻子以及女儿都是古籍迷。一次,一位藏家向沈伯庆介绍一套秦蕙田“味经窝”手抄本16卷,开价1万,后以8000元成交。当时家里只有6000元,在妻子向娘家凑钱还没有凑够的情况下,女儿就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得到了这套孤本。也就在那一年经济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沈伯庆花了近万元又购得清刻印的朱墨套印《通鉴辑览》。

还有沈克民,家庭藏书8类8673种,14512册119678卷,那真是经、史、子、集、类书、杂书、乡贤、医药啥都有了。沈克民家庭被评为无锡县“藏书之家”,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个人就这么注重书籍的收藏和阅读,那无锡市所属的图书馆就更不用说了。无锡市图书馆馆藏图书1987年总量是792749册,到2005年图书馆藏总量就已达到1267838册,增速可谓大矣。不仅如此,无锡人著作专库也于1990年9月开始举办,当年向全国2000多名无锡籍专家学者征集专著,获赠937册,到2005年,“无锡人著作展览”已达到2600余册。这个数字的增速,与图书馆馆藏图书的增速比起来,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这也是无锡人读了书又写书的真实写照。

无锡人爱读书爱买书是有文化渊源的,想当年担任过刑部右侍郎的秦小岘,就是因为爱看书爱买书中了状元。乾隆东巡泰山时有试典之诏,家住无锡的秦小岘就赶去应试。船过清江浦(今淮安市)时,他登陆上街散步,在地摊上看到一本破书,记录的都是零零星星的典故,于是就花了五文钱买了下来,以便解除旅途中的寂寞。书中有一条,说东方三大者分别是“泰山、东海和孔林”,没想到考试那天试题正是《东方三大赋》。很多人所取的三大,乾隆都不满意,等阅到秦小岘的文章时,乾隆大喜,拔为第一。这就是秦小岘“五文钱买状元”的故事,志书里均有记载。这个秦小岘,就是在嘉庆十七年(1812年),编写《无锡金匮县志》的主纂人。

我常常想,无锡之名说是因为锡开采完了才成为无锡的,但据专家考证,历史上无锡从来没有过锡,也没有所谓的开采完之说。也许,“无锡”应该是“芜溪”的音误吧。尽管“芜”字有杂草丛生、杂乱无章之意,但“芜”的多,“芜”的丰,还是能表现出无锡这个江南小城水多溪广之意的。但书籍的丰富,文化底蕴的深厚,才是无锡的真实本色,所以说将无锡称作书城,也是当之无愧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