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雪映崀山 别样风景别样情
《月满西楼》有了新“唱法”
碧水蓝天,风景如画
绥宁侗歌侗舞在港大放异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映崀山 别样风景别样情

欧阳德珍
杨坚 摄
徐桥清 摄
徐桥清 摄
杨坚 摄
 

日前,新宁的好友发来一组崀山雪景的图片。他拍到的雪,其实只能算是雾凇和冰挂,是这些天受寒流影响,高山上的冻雨和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的。虽然不是真正的雪花覆满世界,但那晶莹透亮、玉树琼枝般的美丽,已经惹得我睡不着觉,只想着“逃班”去那边拍照片,欣赏冰冻中的崀山。

栖息在南方城市,我和许多人一样,都希望冬天与一片片纷扬的雪花邂逅。雪后那洁白的世界,让我们为之欣喜若狂,更让我怀念孩提时候。记忆中,小时候的冬天,总是有飞雪的,每次雪的来临,都会给予我们一个开怀的世界,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踏薄冰、打雪飘……都是我对雪的记忆。

因为工作,不能去崀山看雪。身未行,心已远。虽然没能成行,但这些日子,心早已飞到了那片美丽的世界。

崀山,南临桂林,北望张家界,是新宁境内山清水秀的风景胜地,也是邵阳市的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据传说,此山得名于当年舜皇南巡时,路过此地,看到风景美丽、胜似仙境,不禁脱口而出:“山之良者,崀山,崀山。”自此,崀山名传天下。

崀山之美,有神秘又古老的丹霞地貌和辽阔的原始森林,有成片成片的竹林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静谧得像条绸带的夫夷江,有在山林中拔地而起、高近百米的巨型将军石,有惊险的“一线天”险崖,有奇险的八角寨,有充满神奇传说的金紫岭……整个景区包括八角寨、辣椒峰、天一巷、夫夷江、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已发现和命名的重要景点有500余处,有三大溶洞和一个原始森林,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山高、水秀、洞幽,集野、秀、奇、险、旷、峻为一体,构成了崀山奇幻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神韵。

我在不同季节去过崀山很多次,欣赏过那里各个时节的美丽。不同时节畅游崀山,都能让人心生千万种情怀。这里不仅是林的世界、花的海洋、动植物的博物馆,还是石的故乡、水的摇篮。不管您是激情四溢,还是清虚淡泊,去了崀山或产生无尽灵感,或产生天人合一的情怀,或滋长亲近自然、物我两忘的相思,或萌发遐想无边的仙境畅游之乐……

登上八角寨顶,俯瞰峡谷,一望无际的是连绵群山,云涌山谷时,似白浪滔天。而云雾中的小山头,宛如鲸鱼翻闹云海。云与山,动与静,虚与实……渐渐地,你便会融入其中,身心飘离人间,进入仙境,随之滋生或物我两忘、或天地独我尊的豪迈。

泛舟飘流在夫夷江上,赏江水碧透、游鱼悠闲,而江畔的将军石、笔架山、军舰石、婆婆岩,则用自然的伟力与美丽,震撼你的心灵,打击你的自傲,让你心生敬畏与谦虚。

崀山的丹霞绝景让人痴醉,不仅在她红艳多姿的外在美,更在她雄壮磅礴的内在气韵。“天生桥”堪称亚洲之最,“天一巷”乃属天下无双,“辣椒峰”世界独有……这一切,就连诗坛泰斗艾青,也不得不由衷地感慨:“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

崀山风景的奇美,还在她四季的变幻。春有柔情,夏有激越,秋有豪迈,冬有温馨。这其中,雪中的崀山,别有一番美景,别有一种情缘。

在雪的装点下,铮铮铁骨般挺立的丹霞石山,把雄性的力量展露得更加淋漓尽致,千峰万壑,崖壁挂凌,树弯枝重,堆银砌玉,晶莹皎洁。而雪中的夫夷江,宛如一位睡美人,更加显得端庄美丽。此时,若拾级登上气势雄伟的八角寨,俯仰天地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冰天雪地,只见低处白絮成堆,玉树银楼交辉,穿行在灌木丛中,便能攀扯出一枝枝美丽的珊瑚花。

朋友在崀山看雪景,我在办公室臆想与神游,这也算冬游崀山吗?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