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雪映崀山 别样风景别样情
《月满西楼》有了新“唱法”
碧水蓝天,风景如画
绥宁侗歌侗舞在港大放异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满西楼》有了新“唱法”

雷鸿涛 许印文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这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传世佳句,二十多年前被人谱上曲,取名《月满西楼》。

“芦笙摇摆庆丰收,舞步摇曳绘宏图……”二十多年后,在怀化市会同县广坪镇西楼村,村民宋泽计等人创作了歌词《新月满西楼》,谱曲后在村里传唱。

1月3日,西楼村村民宋泽莲一大早就与十多名村民一起,哼着《新月满西楼》,到地里整地、种花。如今,《月满西楼》有了新“唱法”,西楼村村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西楼村侗苗混居,民风淳朴,共有306户1369人,正在申报“中国传统村落”。村委会主任杨通其说,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大,新建的房屋就有30多栋,有40多户还买了私家车,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800元。

过去,西楼村村民守着青山绿水,日子却过得紧巴巴。青山绿水要守好,金山银山也要奋斗争取。杨通其说,建设好家乡,发展乡村旅游是个好法子。2015年,村里开始重建苗族风格鼓楼、古塔,新建游步道,村民人人投工。随后,露天泳池、农家饭馆、文化广场等也陆续建成。

2016年,西楼村村民自发成立了会同县西楼汇农农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10月,西楼村推出“西楼花海”项目,一下子“火”了。盛开的成片格桑花加上鼓楼、古塔,两个月引来游客7万余人。“我家的谷子鸡、谷子鸭卖断货了,以前大家没在意的红薯也卖钱了。”宋泽莲说。

村民甄尚明在外务工多年,听说村里成立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回家“考察”后决定不走了。他说:“在家乡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比在外差。”

“‘西楼花海’只是小试牛刀。今年春节前后将建‘花满西楼’,这才是重头戏!”杨通其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村“两委”先后两次召集村民们会商,确定按照“立足西楼月光文化,打造乡村爱情田园”的总体思路,建设“花满西楼”项目,并请专家团队规划设计。该项目将流转连片土地200余亩,分两片建设,其中上片建生态罗汉果观光体验园,下片建成四季花海。

“乡亲们都可以成为股东。”在外务工多年返乡的甄尚全担任“花满西楼”项目负责人。他介绍,该项目为股份制,分成汇农公司70个村民股、流转土地折算股、村民自由散股、集体经济管理股4个部分。

老党员甄尚荣腿脚不方便,但坚持到地里干活。他说:“力不足,心意在。党员就要带好头、鼓好劲!”

目前,大部分花种已下地,预计春节前夕可开放,农历正月期间可对外接待游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