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搞科研离不开“笨功夫”
让“冰花男孩”们先暖起来
奇葩招聘不能搅了用人市场
“秘籍” 诈骗
“放心火锅店”真可放心吗?
儿科医生“累倒一片”是种提醒
春节反向车票打折优惠是有益尝试
“女子阻高铁”是规则意识出了问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阻高铁”是规则意识出了问题

马涤明
 

用身体强行阻拦列车车门关闭,与合肥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日前,一则“女子阻碍高铁关门发车”的视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女子阻拦高铁列车关门,她自己认为是有道理的:老公还没上车,就在检票口,但被检票员给拦住了,但只需要10秒钟,老公就可以从检票口跑上火车,为什么不给检票放行?我请求列车人员用对讲机跟检票口说一声,列车还没开呢,请他们放行一下,列车人员就是不给说,于是我就……

或许,真的是这位女乘客所说的那样,10秒钟时间,她老公就可以跑上火车。但铁路上规定了列车开动前的停止检票时间。这是出于安全最大化、保障站内秩序的考量所制定的制度。既是制度,铁路人员必须执行,而乘客也应遵守。认为车还没开,只需10秒钟就能上车,这10秒钟的时间都不能灵活一点?不能“人性化”一点?实际上是某些人的规则意识出了问题。

规则就是规则,规则的价值在于它的普适性与约束性。有些人总想以“不会出问题”的理由变通规则,实际上是不懂规则的表现。几乎每年的高考以及考研、国考等重要考试,都会出现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情况,然后是被拒绝进入考场。而这对于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自不必说。但一些人往往指责执行规则的监考人员不人性,而同情被拒绝入场的考生,暴露的是一些人不懂规则的毛病心态。考试带准考证、身份证,不能迟到,是规则,必须遵守。今年江苏高考英语考试中,又有一名考生迟到了一分钟而被拒入场。舆论中又出现了对监考人员的指责,认为太冰冷——就迟到一分钟,就把人家的命运给毁了?可如果规则允许有“一分钟的通融”,则意味着,“一分钟的迟到”在规则约束之外,进一步定义这个逻辑,就是允许迟到一分钟;再进一步讨论这种逻辑,迟到二分钟行不行?

显然,如果任何事情都可以“变通”,都可以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进行符合自己利益的解释,那就乱套了。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