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搞科研离不开“笨功夫”
让“冰花男孩”们先暖起来
奇葩招聘不能搅了用人市场
“秘籍” 诈骗
“放心火锅店”真可放心吗?
儿科医生“累倒一片”是种提醒
春节反向车票打折优惠是有益尝试
“女子阻高铁”是规则意识出了问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科医生“累倒一片”是种提醒

李思辉
 

日前,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贴出通知:“儿科医生长期超负荷工作,多名医生病倒,请家长就近选择其他医院就诊。”

因为患者太多,医生直到下午两时才得空扒两口饭;医生一出诊室就被围上,上趟洗手间都不得不先道歉;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嗓子发炎也不敢多喝水……

然而,我们却不该对此见怪不怪。如果仅仅把“带病坚持工作”视为应有的崇高,把“累倒一片”的现象当成敬业奉献的表现,很容易遮蔽问题的实质。“累倒一片”的背后,既有医生主观上的敬业精神,更有客观上儿科医生短缺的严峻现实。

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基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儿科医生总数约为10万人,却要服务2.6亿0岁至14岁儿童,平均每2000名儿童才能拥有1名儿科医生,儿科医生缺口已经超过20万。儿科医生短缺的背后,是儿科医生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的真实写照。许多医学毕业生不愿从事儿科,现有儿科医生纷纷跳槽改行,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儿科又被称做“哑科”,因为幼童不能言语,即使能言语亦往往词不达意,治疗不懂得配合,且又脏腑嫩弱,稍有不慎便会贻误病情,所以一般都认为治小儿病最难、最累。在制度上,让儿科医生的苦和累获得相匹配的体现和尊重,是破题的关键。其次应有效增加儿科医生的培养和供给。从源头上加大加快儿科医生的专业化培养,对于缓解当前捉襟见肘的无奈,对于应对未来幼儿数量的大幅增长都非常紧要。

中华“儿科鼻祖”北宋名医钱乙,一生矢志于使“幼者无横夭之苦,老者无哭子之悲”。这又何尝不是儿科医生们的共同追求呢?儿科医生“累倒一片”是种现实提醒,既提醒政府加大力度破解儿科医生荒,也提醒公众,不论多么心焦如焚,也要对包括儿科医生在内的广大医护人员多一些体谅,多一份尊重,多一点理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