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武冈市湾头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工地
打造展现邵阳新貌的靓丽窗口
把村务公开栏办成“群众明白栏”
​加快生态扶贫步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生态扶贫步伐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生态扶贫是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形成产业带动脱贫,可谓一举双赢。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保生态”中“促增收”。结合生态保护,以生态补偿反哺贫困群众,形成了“巡山护林领工资,林业经济促增收,政策补贴齐发力”的多元增收格局,开辟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实打实地印证了“生态扶贫”的广阔发展前景。

实施生态扶贫战略,是扶贫攻坚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生态扶贫步伐,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邵阳建设。

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本钱,我们要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在保护生态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产业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恶化与贫困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过去一些地方的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从而陷入了贫困—环境恶化—进一步贫困的恶性循环中。而生态扶贫则是在保护自然环境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环境保护+产业带动”的扶贫开发模式,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使贫困地区的生态经济成为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要发挥政策导向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贴政策;开展生态补偿转岗,安排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并帮助稳定脱贫;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实施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双管齐下,把“生态扶贫”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和区域综合考评体系,并跟踪“问责”和“追责”,让各级领导干部都树立绿色发展的政绩观。

打好“绿色生态”牌,奏响生态扶贫曲。生态扶贫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信随着一个个生态扶贫项目的实施,我市将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美丽邵阳建设也必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