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约十月节 携手兄弟情
审查不合格不得离任
制作猪血丸子
爱心帮扶情暖山区贫困群众
东莞洞口商会资助受灾村民
百日建成21.6兆瓦光伏电站
“三到位”落实惠农政策
村民自治扮靓美丽家园
我市第一批“性控羊宝宝”诞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怀两地上万苗侗同胞欢聚绥宁,共庆民族传统节日“十月兄弟节”
相约十月节 携手兄弟情

淳朴的乡亲们用米酒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吹奏芦笙迎客来
 

本报讯 12月12日,绥宁县第四届“十月兄弟节”在东山侗族乡双门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来自怀化靖州、通道、会同和我市绥宁、城步等地的上万名苗侗同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这一民族传统节日。

“十月兄弟节”是湘西南少数民族共同的节日,史称“十月节”“七子节”“七祖节”,该节传承至今已有57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明朝正统年间(公元1436年—公元1449年),湘桂黔交界地区爆发了以蒙能为首的少数民族起义,杨光拳率家兵响应,被困武冈城。黄、王、陆、马、蒋、吴、龙七姓首领带兵前往武冈营救,因寡不敌众,其他六姓首领阵亡,陆姓首领护送六位兄弟的首级回联丰后,自杀成仁,成就了“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的桃园兄弟情谊。后世为纪念“七兄弟”为民请命、侠肝义胆、共赴生死的民族气节,特设“十月兄弟节”以示纪念。节日流传久远,至今已演变为集民俗活动展演、民族艺术展示、民间美食品尝和乡村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

第四届“十月兄弟节”由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主办,东山侗族乡双门村、靖州县黄氏总祠联合承办,旨在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

文艺汇演中,《欢迎你到侗乡来》《苗家姑娘过山来》等当地特色民族歌舞让观众如痴如醉,《中国美》《快乐节日》等节目讴歌新时代。活动组委会还特邀男高音歌唱家龙涛、著名歌手蒙丽妃等前来义演助阵,让观众们享受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活动期间,该村还举行了大型舞龙、舞狮、唱土地、唱山歌、吹芦笙、逗春牛、划彩船、打铜钱、闹年锣等苗、侗族特色民俗表演活动。

双门村是县级贫困村,由原石桥、路斯、乐界、大氹四村合并而成,现有村民2367人,为东山侗族乡第二大村。双门村于唐朝初年建寨,宋哲宗年间龙宗麻率兵平蛮落迹东山铁冲后,村寨初具规模。该村生态优良、植被繁茂,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宋代名将龙宗麻三代安寝之地、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演武之地,有绥宁县传奇人物杨登斋研究天文的日晷、七星桥遗址、七子太公庙遗址、清代崇正书院旧址及“天一阴井”“天一阳井”两大古井等遗迹和景点。游客在观赏精彩的民族民俗活动之余,还可游览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感悟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悉,第五届“十月兄弟节”将在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乐安村举行。

(艾 哲 向云峰 龙宪智)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