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光
梅花开时
那桥,那水
麻子,我的狗狗
真实的我
诗意的生活
动物心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悟
梅花开时

隆回县九龙学校八年级52班 刘家宝
 

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写下了赞花诗篇。“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彰显莲的君子之气,清新淡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突出牡丹之雍容华贵,令人惊叹!“菊残犹有傲霜枝”,“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菊花宁静高远,淡雅脱俗,被东晋陶渊明所钟爱!“海棠独立风雨中”,绿树红花,是周恩来总理赋予海棠的欣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梨花如雪一般洁白、素雅、精致……但我始终以为,能流芳千古而绝不失色的,唯梅而已!

梅花外表并不起眼,但它的香味与品格却被传颂。

梅是“花中四君子”之一,更跻身“岁寒三友”,若园内有一片梅林,便真是可赏可欣!陆游有诗云:“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不正突显梅花之顽强,梅花之不屈,梅花之芳香吗?毛泽东在《卜算子·咏梅》中写:“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是怎样的一种骄姿,梅花才能在冰天雪地之中绽放一抹最美的芳华?“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又是怎样的一种品格,梅花才能不慕名利,在背后默默付出却不与群花争这大好春光?

与梅花相似的人,又何尝少过?海伦·凯勒惨遭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的悲剧,仍旧自强不息,成为著名的女作家,享誉中外;张海迪双腿瘫痪,却并未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自学针灸,奋发学习,成为一代励志榜样;鲁迅早年失怙,却一人担起重担且心系社会、人民、祖国,最终弃医从文,写出《呐喊》《彷徨》呼唤人民麻木的心灵;著名音乐家贝多芬遭遇命运的寒霜——双耳失聪,一个作曲家失去了听力,这是怎样沉痛的打击?而贝多芬并没有沉浸在痛苦之中,而是迎难而上,最终创作出悲壮动人的《命运交响曲》等不朽作品!

梅花傲雪吐艳,凌寒盛开,可歌可泣。我爱梅花,爱她动人的、艳丽的色彩;爱她氤氲的、馥郁的香气;更爱她坚持的不屈的精神品质!我赞美梅,与那些梅一样的人!

梅花开时,动人心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