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记忆中的雪峰山
走进初一生活
时光一瞬
分享
爱与安全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考
爱与安全感

明达中学1605 田子琦
 

盛夏的一天深夜,因为炎热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客厅里的灯还亮着。父亲还在工作,白光打在他的头上,两鬓那些银丝显得格外扎眼。我的心忽然一揪,钻心眼的疼。对于父亲而言,这样的场景太过于平常,不值一提。那一刻,我却突然有所顿悟:我从小到大所有的快乐与安全感,不就是父母给予的?为我抵挡风风雨雨,为我提供着最好的生活。因为父母无私的爱,无私的付出,我才有最温馨的港湾,才有最坚强的后盾,才能为了梦想振翅飞翔。

暑假开学前夕,我童年的一位挚友出了车祸,不幸去世,他母亲也受了重伤。但伤势严重的母亲昏迷几天刚清醒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玮玮呢?儿子怎么样?”而他父亲陪着他走过人生最后三天没有知觉的日子,天天在他身边说他成长的故事,告诉他去了天堂以后要勇敢,不要害怕。他走了之后,他父亲一边强装笑颜去安慰毫不知情的母亲,一边在深夜天天含泪给他写信……欲哭无泪,痛彻心扉。知道了这件事后,我的心很沉重,也更对生命有了一份敬畏。我终于明白,安全感不仅仅是父母给予孩子。同样,作为孩子,更应该让父母有安全感,有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源于爱,孩子对父母的爱,对家庭的责任。

有天晚上,宿舍有个同学突然发病,疼痛难忍。正当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我急忙对一个同学说:“快,去报告宿管员。”很快,宿管员来了,班主任来了,学校领导也来了。同学被紧急送往医院。医院一检查:急性阑尾炎。同学出院后,我们感到很庆幸,如果不是学校老师如此重视,如果不是学校领导雷厉风行紧急送他去医院,那后果又会是什么?学校给予我们的这份安全感,其实也是源于爱,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怀。正因为学校给予我们足够安全感,我们不担心校园有欺凌行为的发生,能让我们安心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也正因为这份安全感,我们才能心无旁骛静静地坐在青青草地上朗朗读书,能够靠着大树在树荫下享受着静谧,能够在图书馆尽情吸收人类最瑰丽的文化营养,也才能够在校园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投桃报李,意气风发的我们,因为感恩,因为对学校无尽的爱,也定会不急不躁,不孚众望,健康、快乐、激情学习,回报学校最大的安全感。

有次看了《超级演说家》许吉如的演讲,她说她在美国留学,她的成绩在班上并不是最优秀的,但老师总会让她来回答一些问题,只因为她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中国。放假的时候,她与一位以色列的同学一同去叙利亚完成学习任务,当飞机降落在特拉维夫机场的时候,机舱里响起了一阵掌声。她很纳闷,因为整趟旅行是非常安全的,连气流颠簸都没有。换言之,这是一趟常规到不能再常规的安全着陆。在这种情况下,鼓掌,有意义吗?她的以色列同学跟她解释:“每一趟航班——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航班,只要安全着陆,我们就一定会鼓掌。因为我们对于‘安全’有一种执念。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展开了种族屠杀,我们的父辈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的途中遇难。从那个时候起,我们成为了一个没有安全感的民族。所以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重建安全感。”可见国家的强大对于国民的安全感是多么的重要。其实强大的国家能赋予一个少年强大的安全感,基于安全感,他可以自由地选择他想生活的地点、职业、状态乃至是心情。他可以轻装上阵去外面看看这个世界,又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到自己的家园。这一切,源于国家对人民的爱与付出。没有爱,我们何来刮起“利比亚撤侨的中国风”?没有爱,何来“中国的护照不能保证把你送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但是只要你拥有中国护照,就一定能够把你从世界的任何角落安全接回中国”这份豪情壮志?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而一百多年后我们应该说“中国强,则中国少年更强!”当然,今日的国家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努力,给予强大的国家更多更大的安全感。这都是源于“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睛里常含泪水?是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安全感与爱血脉相连。有爱的地方才有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可以奉献更多的爱。家庭的爱给我安全感,我便还它一个健康孝顺的好儿子;学校的爱给我安全感,我便还它一个守纪努力的逐梦人;国家的爱给我安全感,我便还它一个能使国家更强的有为少年!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