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主政治·政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洪救灾中的政协力量
市政协机关党委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和改造投递服务场所设置
完善儿童大病医疗救助机制
主席会议“开”到车间里
城步政协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救灾捐款显真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和改造投递服务场所设置

市政协委员 肖永丽
 

近年来,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逐渐成为快递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充分发挥邮政业在改善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居民用邮权利,建议在新建住宅小区及老旧小区改造投递服务场所设置,为居民用邮提供便利。

由市住建部门牵头,出台相关规定,将投递服务场所纳入住宅小区社会公益性配套用房;新建住宅区相关配套用房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配套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已建成交付使用的新建住宅小区,建议由各属地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提出解决方案,在物业管理用房或社区用房中,优先协调邮政服务用房。尚未开工建设的住宅小区,建议由邮政管理部门在公共建筑配套设施初步设计审查或施工图设计审查环节,对邮件、快件投递用房设置提出审查意见。

推进发展智能快递投递箱建设。即通过智能快递投递箱将快件暂时保存在投递箱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用户,为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这种服务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已经推广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解决快件“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方案。但考虑到全国有那么多的物流公司,一个公司摆一个终端机的话,不利于资源有效利用,最好是由市政府统筹建立共同的配送中心,集中配送到社区、街道或者小区,所有快递公司的快递都可以在一个地方投递,从而使智能快递投递箱起到共同配送的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