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卫生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诀窍”带您远离脑卒中
急救演练检验应急能力
生殖健康科普大方进校园
隆回对全县14周岁以下学生免费进行先心病筛查
未育夫妻若要孩子 丈夫不宜为妻输血
小雪时节,补肾抗寒防抑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6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雪时节,补肾抗寒防抑郁

 

“小雪”节气过后,天气变化节奏加快,刮风降温机会增多,因此提醒老年人防寒保暖要打持久战。冬季是心脑血管发病的高峰季节,天气突变特别是气温骤然下降,人体血管收缩会加剧,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的病人在这个季节更不能掉以轻心。

在这个节气里,大家一定要学会如何调养身体。

起居调养——早睡晚起

小雪后,宜藏阳、藏精,养精蓄锐,为来春的生机勃发做准备。近期天气寒冷,不应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亦易于入侵。

情志调养——保持乐观

小雪节气前后天气多雾阴晦,人的情绪在这种气候影响下会变得郁郁寡欢、失望、悲伤、苦闷。这些不良情志郁积在心中不能充分疏泄就会危害健康,甚至引发疾病。因此,小雪节气要特别注意调养情志,要积极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节喜制怒,保持心情舒畅,可以经常欣赏欢快的音乐、喜剧类影视作品、有趣的相声等以培养乐观愉悦的情绪,同时,多参加娱乐活动,以激起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饮食调养——滋阴潜阳

小雪节气前后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推荐大家多食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等;益肾食品有腰果、山药、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润肺生津。

寒冷时节虽然适宜吃热性食品,但空气干燥,过于麻辣的食品最好不要吃,这会助长体内的“内火”。

运动调养——动静结合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形象地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从而保证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运动还能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焦虑、抑郁等状态。故小雪时节,要适当增加自身锻炼,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尤其是雾霾天气时锻炼,同时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

(市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供稿)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