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卫生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诀窍”带您远离脑卒中
急救演练检验应急能力
生殖健康科普大方进校园
隆回对全县14周岁以下学生免费进行先心病筛查
未育夫妻若要孩子 丈夫不宜为妻输血
小雪时节,补肾抗寒防抑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育夫妻若要孩子 丈夫不宜为妻输血

 

“比艾滋还凶猛!直系亲属之间献血存致命风险!”看到网上这则消息,不少网友好奇:“发生意外,亲人相互输血,电视剧里不都这样演吗?”对此,专家表示,直系亲属之间献血确实存在风险,未育夫妻如果要孩子,丈夫也不宜给妻子输血。

专家指出,输血的过程,本质上属于移植的一种,必然会伴随着一系列可能发生的免疫反应。直系亲属之间输血容易引发“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这是输血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它多发生在小儿、晚期肿瘤病人、年老体弱病人身上,这些病人的免疫力低下,输了亲属血液发生该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且死亡率超过90%。

除了直系亲属不能互相输血,在有生育要求的未育夫妇中,丈夫也不能给妻子输血。 因为ABO血型相同的夫妻存在其他血型不合,如果妻子接受丈夫的血液后,可产生针对其血型抗原的抗体。妊娠时,这种抗体可能通过胎盘到胎儿体内,如果胎儿从父亲处遗传了相应的血型抗原,就可被来自母亲的抗体攻击,引发流产、死胎、胎儿新生儿溶血病。所以,未生育的夫妻间还是应该尽量规避这样的输血。

另外,虽然妻子给丈夫输血不会存在上述问题,但也都会被制止,因为刚采集的新鲜血液并非就是最好的。一般来说,采集保存一周左右的血液质量更好,输血更为安全。有时候碰上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建议家属可以进行互助献血,即家属到血站献血,血站就可以调配库存的其他人的血液供应患者。

同样是移植,骨髓的移植却是亲属之间更易成功。因为骨髓移植是要看白细胞上的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HLA)是否相合,直系亲属相合的比率要高,而输血是主要考虑红细胞的抗原抗体反应,这是两个不同的血型系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