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卫生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些“诀窍”带您远离脑卒中
急救演练检验应急能力
生殖健康科普大方进校园
隆回对全县14周岁以下学生免费进行先心病筛查
未育夫妻若要孩子 丈夫不宜为妻输血
小雪时节,补肾抗寒防抑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诀窍”带您远离脑卒中

记者 彭颖异 通讯员 黄小雄
 

今年10月底,邵阳县的刘先生突发神志不清、左侧肢体活动障碍,被家人紧急送至邵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治疗。经检查后,医生发现,刘先生平素就患有心房颤动,且控制不佳,也没有予以特别的重视,最终引发了脑卒中。

其实,大部分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像刘先生这样的情况,如果能够重视预防,可能就不会突发急性脑梗死,或者可推迟发病的年龄。

邵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张春华介绍:“有意识地避免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对预防脑卒中意义重大,主要是要纠正错误的观念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另外,患者对体内已经形成的病理变化,如颈动脉斑块造成狭窄等,要引起重视,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及早发现疾病问题,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防止脑卒中的发生。”

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因此,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合理膳食要注意限制食盐摄入量(每天小于6克),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小于300毫克;提倡多吃蔬菜、水果、谷类,适量进食牛奶、鱼、豆类、禽和瘦肉等,使能量的摄入和需要达到平衡。

适量运动能够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管弹性,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脑的血流量,同时还可以促进脂质代谢,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从而预防动脉硬化。市民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和喜好,选择骑自行车、慢跑、爬山、练太极拳等增加体力活动的方法和形式,每次活动的时间在30至60分钟为宜,最好能长期坚持。

吸烟和酗酒对健康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要预防脑卒中还要注意戒烟限酒。此外,心理状态不正常的人会产生紧张焦虑情绪,频频给脑垂体以不良的刺激,致使它产生各种偏激过敏的信号,扰乱内分泌的良好均衡状态,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心理疾病、保持良好心态也是预防脑卒中发生的重要一环。

除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对预防脑卒中发生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邵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张春华根据常见脑卒中危险因素给出了具体检查周期建议:35岁以上市民每年应至少测量血压1次;有高血压和(或)卒中家族史的患者应增加血压测量次数;高血压患者应每月测量一次血压,以调整服药剂量。成年糖尿病高危人群应尽早进行糖尿病筛查;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人群也应该在40岁时开始筛查;首次血糖筛查结果正常的市民,建议每3年至少重复筛查一次。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空腹血脂,包括TC、LDL-C、HDL-C和TG测定;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查;缺血性心血管病及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应每3至6个月测定一次血脂;因缺血性心血管病住院治疗的患者应在入院时或24小时内检测血脂。首次就诊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应主动进行心房颤动筛查,可先触诊脉率,如有异常可行心电图检查;确诊的房颤患者应进行电生理监测,确定药物或电生理治疗。

脑卒中免费筛查正在进行

据统计,我国现幸存的700万脑卒中患者中,约有450万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生活不能自理;每年新发患者200万人。脑卒中已经成为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的常见难治性疾病。

今年11月中旬至2017年4月间,邵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作为我市唯一的脑卒中防治和筛查基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双清区龙须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邵阳市桥头医院、渡头桥镇医院设立免费筛查定点,凡定点覆盖区域居民均可享受免费脑卒中筛查服务。目前,渡头桥镇医院定点筛查服务正在开展,已进行筛查1076人次。此外,定点覆盖区域外居民也可自行前往邵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中心门诊进行挂号筛查。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