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核酸采样人员的“抗疫日记”

记 者 刘 敏 通讯员 李美艳 肖红梅

收到“大白”图画,我们心里暖暖的。

累了,就在花坛旁边就地躺一会。

汗流浃背也要继续坚持。

为快速筛查、有效遏制新冠传播,近日,我市主城区连续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在采样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冒着风险、直面病毒,不论烈日还是暴雨,都倾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他们就是市民嘴里的“大白”——抗疫一线的核酸采集人员。

来自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1997年出生的男护士邓亮便是其中一员。让我们一起听他讲述一线核酸采样人员的奋战故事。

花坛旁边就地躺一会

4月19日晚上8时许,我突然接到科室通知,随时待命准备支援双清区核酸采样工作。尽管当时已经在手术室忙碌了一天,我有些疲乏,但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我马上整理好行李,晚上9时多,紧急赶到医院听候指令。

当晚,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前往双清区雍翠豪苑小区进行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护理部副主任杨金美和护士汤盼两位队友。采样从当晚10时一直持续到凌晨4时,居民才慢慢变少。这时,我和队员们已经非常疲惫且困乏。趁着暂时没有人,我在花坛旁边小憩了一会,被队员拍下了这张照片。

20日凌晨5时左右,小区里的业主们又开始慢慢增多,顾不上休息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因为是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还是有些吃力。考虑到其他两名同事是女队员,我建议她们先轮换休息,当天我一直工作到中午12时才回酒店。期间,我和队员们顾不上吃早餐,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汗流浃背也要继续坚持

一线核酸采集人员的工作任务,一般都是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凌晨发布的,工作时间也是不固定的。目标却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把你负责的采集点的所有社区居民核酸采完才算完成任务,才能安心去吃饭。

连续几天高温脱水,哪怕是汗流浃背,也要坚持到采集结束。每天的一线采集任务完成后,我们都会回到隔离酒店进行自我消毒,然后再休息。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和家人打个视频电话,聊聊天。

“大白”辛苦啦

经过几天的适应期,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社区志愿者也在帮助我们维持秩序,核酸采集的效率大大提高。

昨天,我和队员们在邵水桥社区轻纺市场(魏源市场)采集核酸标本时,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位名叫夏梦萱的小朋友在排队准备核酸检测时,将自己画的“大白”送给了我们。我和队员们感觉心里暖暖的,连日来的辛苦瞬间消散!是啊!在孩子的眼里,医务人员就是天使。我们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天使!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高效指挥,全市人民的积极配合,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仗。

--> 2022-04-26 记 者 刘 敏 通讯员 李美艳 肖红梅 2 2 邵阳晚报 content_23928.html 1 核酸采样人员的“抗疫日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