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1日

巧联句出句

善行多福多行善

对句:

贪念少缘少念贪 (邵阳 袁青苗)

人品不优不品人 (邵阳 罗乐洋)

禅学净心净学禅 (隆回 蒋德卿)

偏信少安少信偏 (隆回 袁小红)

亲感至诚至感亲 (新邵 石佳峰)

联对不工不对联 (岳阳 嘟嘟颜也)

仁友贵诚贵友仁 (郴州 凌一二)

诗作不奇不作诗 (湘潭 诗画竹风)

亲孝深恩深孝亲 (江苏 胡光明)

真爱尽情尽爱真 (北京 邹列强)

真品独佳独品真 (天津 傅绍智)

贪犯少安少犯贪 (福建 王 耘)

香梦常甜常梦香 (广西 小伙子)

点评:出句设置了两个机关:一是回文,前后顺念倒念都是一致,应对者都破了此关。二是一字多义,词性跟着语境前后完全有别。“善行”,属形容词修饰名词;“行善”,动词、名词构成动宾短语。“多福”,“多”在谓语位置,乃是形容词的使动用法;“多行善”,“多”在动词前面作副词,虚指某种程度。从局部到整体全面来考量,袁青苗的对句“贪念少缘少念贪”是最工整的例子。蒋德卿的“禅学净心净学禅”,看起来甚工,仔细推敲,前后两个“禅”都是名词,故而欠缺了些许因一字多义产生的雅趣。

“福”在出句中是名词,古称富贵寿考等齐备为福。对句在对应位置用上一个名词最妥当。同时,“福”又具备动词的含义,意为赐福,保佑。有许多联友以借对的创作手法应对,也十分有趣。如小伙子的“香梦常甜常梦香”,一个“甜”字,令人遐思不已。罗乐洋的“人品不优不品人”,前后两个“人”都是名词,没有转品,但其语出惊人,哲理深刻,又自然流畅,也不失为妙对。 (何俊良)

本期出句:木坏山颓,禾沾露水如噙泪【邹宗德】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巧联句专栏跟帖 截稿日期2021年6月10日。

--> 2021-06-01 巧联句出句 2 2 邵阳晚报 content_9783.html 1 善行多福多行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