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01日

以“艺”抗“疫”,我市根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石生作品亮眼

《夫妻同出征》获省一等奖

记者 陈贻贵

◀竹根雕作品《夫妻同出征》。 陈贻贵 摄

本报讯 5月13日,邵阳根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石生收到获奖证书。在“众志成城抗疫情”湖南工艺美术作品展中,他的竹根雕作品《夫妻同出征》荣获一等奖。

2020年初,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魔、共度时艰的壮举,让杨石生心潮难抑,尤其是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新闻后,他强烈的创作欲望被激发了。《夫妻同出征》选用竹根为材料,充分利用竹根的形态,渗入杨氏根雕的技法,定格了一对携手抗疫的医生夫妻舍小家顾大家、同去湖北抗疫一线的场景。杨石生说,在疫情面前,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健康屏障。创作这样一件作品,是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杨石生现年57岁,武冈人,现定居北塔区,从事竹木雕刻四十多年,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雕刻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他参加全国、省、市工艺美术行业大赛,多次获奖。其中,根雕《险崖幽居》获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竹雕《雨过家山新》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金奖;竹根雕《盛夏牧趣》入围第十三届“山花奖”。

--> 2021-06-01 记者 陈贻贵 以“艺”抗“疫”,我市根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石生作品亮眼 2 2 邵阳晚报 content_9777.html 1 《夫妻同出征》获省一等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