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2日

巧联句

梨花绽放枝头雪

出句

对句:

柳线飘飞陌上烟(邵阳 罗乐洋)

柳絮飘扬池上棉(武冈 周英明)

银月凝成地上霜(隆回 袁小红)

油菜装潢垄上金(新邵 陈联群)

柳线袅娜溪上烟(浏阳 李跃文)

松树晃摇马尾针(湖北 方伯勋)

萤火点燃院里灯(贵州 唐世友)

月色铺开地上霜(山西 杨静函)

芳草铺开原上毡(山东 张金豹)

落叶漂浮水上舟(广东 王永祝)

点评:在诗联创作上,娴熟利用修辞手法,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本期出句,以梨花为本体,以雪为喻体,通过比喻修辞,所状之物形象活出。梨花绽放如枝头覆雪,想想,这画面感便很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为何能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就是比喻用得好!覆树之雪乃冰凉之物,岑参把它比喻成春风吹开之梨花,一下子让人从北风卷地的八月胡天回到了春暖花开的三月江南,真是神来之笔。而本期出句,反其道行之,把绽放的梨花比喻为洁白的雪花,让人不禁想起一首老歌:“摇摇洁白的树枝,花雨漫天飞扬,落在妈妈的头上,飘在纺车上。”意蕴悠长,意境优美。可见,贴切的比喻,的确有如神工鬼斧。这就是“撒盐空中差可拟”为何“未若柳絮因风起”的原因。同样是比喻,高下却有天壤之别。

本期出句想要对好,关窍就在比喻的运用是否贴切传神。所选对句中,把柳线比喻为陌上之烟,把月色比喻为地上之霜,把油菜比喻为垄上之金,把芳草比喻为原上之毡,都比较贴切,与出句在意境上也比较匹配。其余则以比喻手段见长,意境匹配上稍弱。另,在联友对句中,如“燕剪裁出柳上弦”,比喻有了,但“燕剪”不是“弦”的本体;再如“柳絮招摇水面风”,“风”不是“柳絮”的喻体;等等,看似对仗上没问题,实际在巧对上存在瑕疵,故不予收录。 (谢卫民)

本期出句:串串榆钱春放贷 【泓泉居】

对句请在china-liandu.com.cn联都网《邵阳晚报》巧联句专栏跟帖

截稿日期2021年4月9日

--> 2021-04-02 巧联句 2 2 邵阳晚报 content_7656.html 1 梨花绽放枝头雪 /enpproperty-->